9/16/2008

苦楼行思录(补4)


事物具有不完全信息性与不完全可知性。

事物具有不完全可知性,也即有一部分是只要有足够信息就可以知道的,有一部分是无论如何都是不可知的。不要问我哪一部分是可知的,哪一部分是不可知的,因为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不可知的。

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很多时候只是因为他偶然地成了伟人。

我们的存在是偶然的必然,也是必然的偶然。

理智虽然痛苦,但相比较而言,却是代价最小、痛苦最小的,所以还是应该理智。

理智、自控、勤奋是一个人成功所不可缺少的品质。

你做错了事,如果你装着从中也受到了很大伤害,则很容易获得别人的;秒年个斤谅解。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是一个有理想的人应该具备的品质。

达者善于将偶然看成必然,强者善于将偶然变成必然。所以达者常乐,强者常胜。

有些人不能从痛苦中走出来,其实并不是他走不出来,而是他不像走出来。他在品味自己的痛苦,并从中获得快感。

每个想成功的人都应该建立起强大而开放的自我意识。

小叶(叶蔚炜)曾向我问《乌合之众》,即大众心理学的问题。东阳说:“老田不懂心理学。”我回答:“是的,我不懂心理学,但我懂心理。”

自身就是一个宝藏。

一些极度自私的人会通过宣传无私来达到自己的私利。

英雄与大众是谁创造了历史呢?我作了个驴拉车的比喻。英雄就像赶车人,大众就像驴子。车子是驴子拉动的,然而驴子却是由赶车人指挥的。赶车人赶驴子的方法也无非木棒加胡萝卜。当然,偶尔赶车人也会遇到一头不听使唤的倔强的驴子,但这种情况毕竟鲜见。

阻止一个人做出某种行动,可从三方面着手:使他不能做、不敢做与不想做。

激情本来就是一种激发态,而激发态是一种不正常态,是不会长久的。

而今乐事他年泪。很多时候正是而今之乐事酿就了他年之泪。

朋友之间应相互包容、相互刺激、相互赞扬、相互支持、相互成全。

使人疑惑的最佳手段不是欺骗,而是误导。

智慧是不分种族的,分种族的只是文化。

对于一门文化,有三种人对它的态度是不同的,这三种人分别是学者、行者、悟者。学者用脑子去想,寻其逻辑线索,研究其理论内容;行者用身体去履行,信仰其教,追求其价值目标;悟者用身心去悟,悟透其本质内涵,与道合一。

逻辑上存在的事物,现实中不一定存在,现实中存在的事物,逻辑中一定存在。否则逻辑便不应存在。

因果关系与逻辑只存在于人的脑中,是人类由自然万事万物中得来的,用以认识自然万事万物的手段。

逻辑即是一些基本常识中的因果关系,不能脱离基本常识而独立存在。以线性空间作比喻,基本常识就是这个线性空间的一组基,而逻辑便是其运算法则。由这组基与其运算法则可以推知整个线性空间。同样地,由逻辑与足够的基本常识也可以认识到整个世界。(注:基本常识的得来并不容易,比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中的光速不变原理便是一个基本常识,然而只有天才的爱因斯坦才能认识得到。)

所谓文化,便是在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局限条件下,所达到的均衡点所表现出来的状态。文化是进化的产物。

自然有自发达到均衡状态的力量与趋势。所以自然状态是一种均衡态。

自然是个不稳定的稳定状态。

最可悲的不是不懂,更可悲的是不懂装懂,最可悲的是不懂却自以为懂。

最可贵者不在于懂,更可贵者是懂装不懂,最可贵的是懂而认为自己不懂。

很多人认为科学即解释。我认为科学即描述与解释,先描述,后解释,解释的是描述。

人是不完全理性的。人的理性是不理性的,人的不理性是理性的。

有个学弟总是很恭敬地叫我学长,我说:“叫我学长可以,但不必这么恭敬。有人不喜欢学弟叫他学长,认为太客气,不易促进感情。我则不以为然,我对学长的理解是“学着长大”。”

世界有不确定性,就像电子云的不确定性一样。

在方法上我喜欢用类比、逻辑加经验。

圣人并不是能控制一切,而是明白了自己什么都控制不了。

信仰便是心甘情愿地抛弃自我,被人家牵着鼻子走。但对于凡夫俗子而言,这样的代价最小。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上帝一发笑,人类就思考。所以人类一直思考,上帝一直发笑。所以上帝笑死了,人类累死了。

察人四要:听其言,观其行,度其心,窥其变。

领袖之道有四:知人、用人、聚人、留人。知人之道在于明其所能;用人之道在于供其所求;聚人之道在于动之以情;留人之道在于服之以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