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08

君子之交淡如水


大概半个月前,在和李老师的一次谈话中,李老师说,他的门生弟子满天下,但是他从来没有对谁“如胶似漆”,老师说,有智慧的人,没有极亲密的关系。

我听了,百味杂陈,有些小小的波动,因为这说明李老师对我和其他学生是一样的,没有对谁特别好;另一方面,也终于从导师口中听到了,自己一直以来需要印证的话,也即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

是的,清清淡淡,这是真味。

想想为什么,最终还是归于人心。刻意的亲密造成一种不经意的痛苦,只有最信赖的人才能伤害你,为了躲避这种痛苦,此其一;金刚经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心中的挂碍越来越少,此其二;有智慧的人,追求自我完善,更专注于自我,达成一种自我收敛的稳定均衡状态,这种状态如湖面,虽时起时浮,但平静终归常态,此其三;高手之间相互欣赏,并肩而立,此一峰望彼一峰,此中便有真意,无需如胶似漆的粘着,此其四。

所以,记得老钱说过一句,好朋友,不联系,不代表不想念。很是认同,我想我是可以体会到他的心境的,我和他到底是一路人。

喜欢的人越来越多,心动的人越来越少,这是老田常说的。道理其实和君子之交淡如水没太大的差别,都是人的感情,一牵涉到感情,就既有乐,又有苦。

我记得老田说他的三境界时,以苦为苦,苦中作乐,以苦为乐,我曾经谈到尚有第四层境界,老田当下说出“无苦无乐”,彼此默契,自不言说。但老田说,这无苦无乐非凡人所能企及,故略而不谈,我不甚认同。虽然凡人达不到无苦无乐的终极状态,但是在偶尔的某些时候,还是可以有此中心境的,君子之交淡如水,虽不能说无苦无乐,但离之不远。

就好像我曾经和老田探讨孔子的心路历程,十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愈矩。我说,孔子七十,可并不是真的达到了从心所欲的地步了,他只是在偶尔的瞬间,做到了。

这是个均衡,稳定的均衡,在力学里,即是受外力扰动仍能回到初始状态;在现代商学理论里,这就是市场推动下达到的一个最终的价格。其实人生就是这样,在各种外界力量的的作用下,达到一个稳定的均衡状态。

所以,人生会趋于收敛,收敛于那个自己的均衡点,这个均衡点每个人都不同,但有共通之处,其中关于人际关系上,我相信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话是讲出了一些东西的。

人太多了,当你从小我超越而出,走向大我的时候,你会忘记具体的某些人,将众生视为一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你会舍弃过去所一直眷恋的,你会走向一条矫健、刚毅、仁而不仁的人生轨迹。就如同温家宝总理谈到的他所理解的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乾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深为认同。

中华民族是极具智慧的民族,按老田的解释,有智慧的人应当以天行健的姿态、自强不息,有智慧的人应当以地势坤的情怀、厚德载物。他们和君子之交淡如水,都有深刻的联系。

此时看世界,已经能看到世事如一的境地了,亦喜亦悲。喜多还是悲多,很难讲,因人生经历不同而多有差别。我大哥老田,就是一个悲大于喜的人,而我则悲喜参半。

这就是所谓的悲欣交集,它是和“勇猛精进”一起奉为“阁楼”的座右铭的。

我在离开杭州之前,老田和木鱼送我,我对老田说,阁楼、虫子会,这群人恐怕是这辈子最后的兄弟了。因为懵懂的心境早已不在,理性和感性的交织已把我们带入一个深邃幽寒的世界,哪怕以后再遇到精神挚友,也不会有如今这样亲密的情谊。

但是,虽然我们看到了背后的一些故事,并不是说我们已经可以完全的讲完。也不代表我们就该什么也不做,平平淡淡。

我们需要成长,我们需要站立。

阁楼的另个座右铭“勇猛精进”,除了字面上简单的勇气决断之外,其实还是带有一直天行健的悲情,以一直自我欺骗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态度、偏执的态度追求人生的均衡。

背后的看透,悲欣交集,是对生命的理解;前面的积极,勇猛精进,是对生命的无限热爱。


所以,我最亲爱的伙伴们,我最可爱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

生命的精彩,在于它并不是静止的。虽然我远在异国他乡,虽然我们并没有常常在一起,但是这份对生命的理解,以及由此,对生命的热爱,把我们联结在一起。时间和空间的分隔并不能束缚我们对自由的渴求,相反,它让我们更专注于自身的磨砺,给我们无穷的动力,去不断进取。

从我们一出生,我们就注定是孤独的可怕;直到我们死亡,我们灵魂依然无法逃离孤独的禁锢——这是天命,天命由天不由我。


然而,自始至终,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命由我不由天。








东阳,
东京时间9.22凌晨于日本神奈川县寓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