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9

关于商学的一点思考


这几天读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思考经济学与商学到底有何区别。有了一点感悟,权记于此。市场就像湖面一样,由于风力、月球的吸引力等外在力量与湖水本身的重力等内部力量的作用,湖面总是波澜起伏,趋于平面,但又总是不平静。相似的是市场也由于外在力量与内部力量的作用,总是趋于均衡,但总也达不到均衡。经济学关注的是均衡的状态,并加以研究;商学关注的是不均衡的过程,并加以利用。故古语有云: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此之言说的便是商道了。

今日与何洋聊天,我言:“商学需兼备文理”,何言:“商学不只需兼备文理,还需情商”。我言:“商学之所以谓商,正是因为商学既需要智商,又需要情商。诸商兼备才能不受伤。”

记得圣诞节时,给商战明师兄写贺卡,我笑言:“有一句现成的老话就很合适——无商不奸,无奸不商。”当然这是玩笑话,商师兄人品众所周知。为商者不戒这句老话,早晚会受伤的。所以李志文老师强调,为商者一定要牢记四字:仁、信、智、清。这不止是自我约束的规则,也是自我保护的法宝。真洞见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