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9

关于上帝的一点思考——权当胡说八道


我性愚钝,读张五常老师的《经济解释》时,多有不明之处,于是不得不潜心思考。我又爱钻牛角尖,常常误入歧途,险些走火入魔。所幸我虽不敏,但尚有几分韧劲,而且颇有几位高明的朋友可资探讨、求教。于是乎,虽无所成,亦小有心得。我本欲将这些心得整理成文,从大系统的角度重新审视经济学。然在写完引言后,顿觉才疏学浅,力有不逮,终于放弃了。后有阁楼之友杨晨昀嗜读《中庸》,邀我写一篇解读中庸的文章。我便将此篇引言稍作改动,写成了一篇《中庸解读》,载于阁楼群体博客——修行者的狂奔/阁楼纪事(http://greatvehicles.blogspot.com/)——之中。此文多有涉及潜意识之论。实则我于心理学、潜意识一无所知,纯为审视自己之内心所得的一点感悟。东阳曾嘲笑我不懂心理学,我答言老田确不懂心理学,但老田懂心理。东阳便找了一些心理学的著作给我看,其中有廖阅鹏老师的一篇《催眠圣经》。因我习武炼气炼神,此书对我颇有教益。有弟如此,何复他求!

某日与何洋聊天,何洋言及有一名张硕的师弟于哲学很有见解,说他认为世界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是世界。也即是说世界是什么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感觉到这个世界是什么,即这个世界对我们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他是站立在人的自身立场上谈论这个问题的。我然其言。

后有一日,我读廖阅鹏老师的《催眠圣经》,书中言道“催眠即是直接沟通潜意识的桥梁”、“催眠之术总结起来就四个要素:放松、深呼吸、想像和暗示”。并言“语言就是一种暗示,语言的力量远大于人们日常对它的认识。早在远古时代的人们,便认识到了语言的神奇力量——这就是各种宗教都有的带有法力的咒语。”此之一言使我想到《圣经》上的记载:“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神之所言是否便是一种语言的暗示呢?上帝的话是否也是一种各种宗教都有的带有法力的咒语呢?如果真是如此,则我认为上帝并不是永恒存在的、万能的神,而是第一个有了意识和自我,并启发了其他人的意识的人。如此说来,并不是上帝创造了世界,他只是给世人描绘了一副心理影像,给世人创造了一个心理世界。上帝的这几句话的法力类似于催眠,只是力量要比催眠大得多。或许世界的本来面目便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的吧。中国神话中盘古开天辟地之初,宇宙也“是混沌一团的,里面既没有光,也没有声音。”与上帝造世之初吻合,也或可作为佐证。以前我一直思考盘古与上帝是何关系,两者是否一人。若是一人,何以西方宗教与中国宗教全然不同?若不是一人,又到底是谁创造了世界?现在想来,两者并非一人 。只是上帝启发了西方人的意识,他只是给西方人描绘了一副心理影像,给西方人创造了一个心理世界。而盘古启发了中国人的意识,他给中国人描绘了一副心理影像,给中国人创造了一个心理世界。难怪佛陀说道“色既是空,空既是色”,他是悟透了上帝和盘古的把戏的人。

我于宗教哲学研究不多,此文只是一时所思,并无严密论证,只当是作了一次逻辑游戏、联想游戏与想像游戏罢了。现权记于此,以待后证。不过,无论如何,张硕的论断总是有意义的,世界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是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