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8

【连载】苦楼论拳4


贰拾伍

吾之所谓神意,是大神意也,凡所一切精神、意念、思想、观念、乃至灵感,等等皆为神意。夫神意之炼者,各家功夫各有不同,乃所谓内家心法也,从来密不示人。其各家练法虽有不同,然其理一贯,下功日久皆能成就。不可厚此薄彼,厚己而薄人,徒增夜郎之笑也。

贰拾陆

吾个人所炼神意之法分三层功夫。一曰:意遍全身;二曰:意存丹田;三曰:神意集中于虚无。夫初习武者,周身不灵活通畅,故需意遍全身,以查周身之活动,乃使周身顺遂,此练武入门之基,曰第一层功夫。待得周身顺遂,则意存丹田。盖因丹田乃周身之令,周身既顺遂矣,则受命于丹田。故丹田令行,则周身功成。又意存丹田有助于气沉丹田,乃可使下盘稳固,此曰第二层功夫也。第一、二层功夫乃求之于自身。然拳者,搏人之术也。待自身顺遂而应令于丹田,则需求诸外也。与人搏,需能应敌而变以克之,故需心无所想而无所不想,无所应而无所不应,故需神意集中于虚无也。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贰拾柒

吾向不喜看武侠小说中所述之武功,以为误人不浅。然其中有一句话吾深然之。武功有三重境界,一曰:手中有招,心中有招;二曰:手中无招,心中有招;三曰:手中无招,心中无招。手中有招,心中有招,此第一层功夫也,因周身尚未顺遂,未能应命于丹田,各自为政,故需手中有招,心中有招。手中无招,心中有招,此第二层功夫也,因此时周身顺遂而能应命于丹田,故心中有招,而丹田一动,周身应命于丹田,自然出手成招。手中无招,心中无招,此第三层功夫也,此时神意集中于虚无,无所想而无所不想,无所应而无所不应。敌一动,吾自有所应而克之,故能手中无招,心中无招,应敌而变,出手成招也。此乃习武之大境界。

贰拾捌

第三层功夫,第三重境界,可入道矣。非下功日久,待功深后不能成焉。然则何谓神意集中于虚无?吾不知何以名之。有如深度睡眠,而深度睡眠神意涣散;有如凝神思索,而凝神思索乃有所思。以愣神喻之,亦不是,近之矣。以鉴可喻之。鉴中无物,而外界一动,鉴中有应,此可谓神意集中于虚无也。是故神意如鉴。

贰拾玖

吾以为吾之所练神意之法可行也。而别家之法亦可行也。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殊途同归也。

叁拾

余以为神意者有自我神意、超我神意之分。所谓自我神意者,经自我调控者也;所谓超我神意者,非由自我调控者也。条件反射可谓超我神意也。

叁拾壹

吾尝垂手而立,或偷袭于吾,突击我面,吾不经意间以左手圈化之,而右手击其面,中其目。彼大惊以为神也。其动作成于火光电闪之间,吾未及思索而应手出招,过后吾亦奇哉,不知何以击之。此可谓超我神意也。

叁拾贰

诸家武术所重之本能反应亦属超我神意。吾所练之神意集中于虚无,是练超我神意之良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