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09

浙大男孩,少年巍巍

作者按:这是三年前我在求是文化宣讲队担任讲解员时写的,刚刚结束2006级新生的校史讲解任务。如今看来,早在那个时候,一个情感至深,对求是精神的信仰,早已埋下,崇高而美好,理想主义精神的焕发。临近毕业,重读旧文,百感系之。那些逝去的日子,不在拥有,留给人们的只有一片巨大的想像空间,多少年之后,将有几位老人,谈论各自曾经的梦想,回忆往昔,用自己的一生实现自己年轻的诺言。那些年少如花的日子,不再拥有。

———————————————
“孩子们都来了吗?”

这么一群可爱的少年,多让人欣慰,多让人感慨。

学校终于开始重视历史的传承,重视学生的精神培育了——他们人生的重要的一课,将在浙江大学厚重的历史边上演绎,从此开始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写的“人”。

历史是教人求真的,即是求是,没有历史的积淀,一所大学便仿佛缺少了灵魂中的一魄——深沉的一魄。

而讲解历史的说词,是讲了一遍又一遍,孩子们,则是来了一批,又送走一批。

然而语言文字是生动的,因为孩子们的眼睛是闪烁着光芒的——这眼光投射入我的心里,让我心中寒栗而温情,让我一个小师兄振奋而宁静。

他们只静静的听我说,求是的精神……
他们只静静的听我说,浙大的往事……

并不动听的校歌,唱了一遍,又一遍;而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凝神地,听我一遍又一遍地唱着,并不动听的校歌——我知道,这深沉和缓地校歌,却已经锋利地在他们地骨骼上,刻上了浙大的烙印,求是的印记!

不管什么时候,校歌总能让人安静,很安静,安静的仿佛母亲作给婴儿的摇篮曲,让我不得不总是陶醉在其中,也迫不及待的去感染这些初入求是园的人儿。

信仰,是无比高贵的,也可以让人无比高贵,所以佛祖是存在的,存于心间,所以上帝是存在的,存在于灵魂之内。

而我,在浙之滨,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信仰——那就是“求是”……

我无比热爱我的学校,无比热爱我的老师同学,缘于求是,悟于求是,归于求是;而如今她又让我毅然加入了求是文宣的队伍,用心,去体悟求是,用心,去传承求是,传播求是的种子。

而种子,喷薄的生命力,正在这群可爱的少年身上,正在这一块块美玉的身上,必将萌发,终要萌发,雕刻成一件件精致的作品,不朽的作品!

我很害怕他们听不懂我说什么,很害怕他们不能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内树立起对学校的感情,很害怕自己说不清楚,道不明白,怕自己无能,怕自己做的不到位,因为我深刻的意识到:我是在播撒求是的种子!

种子播的不好,因为从没有下过田干过,但毕竟撒下了一批,毕竟埋下了浙大的龙脉,埋下了未来的脊梁……

少年巍巍,他们是浙大之将来,浙大巍巍,浙大是他们生命的家园……

“欢迎你们来到这个园子里!孩子们都来了吗?让我们扬帆起航吧!”

2006-9-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