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09

东非日记之一狂野的气息渗透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那片不能滋养我身体的土地偏偏就是能丰润我灵魂的地方(音乐、舞蹈、住宿、交通、语言)

“真正的深情厚意从来就不应该急于及表达,不然就如同一张撕破的纸,不仅声音刺耳,而且面目丑陋。” 

每次很久的停顿的重新出现总是需要交代一下,这次也似乎不能例外。

关于为何停顿,也许是因为人总是很懒,这是我们大部分人找的借口或是的确是理由,也有可能是因为总是想着厚积薄发,想要尽量完美真实的呈现,而完美甚至是接近完美都是永远不可及的,于是导致的结果就是随笔天天写,写完一看就觉得真是面目可憎,文字也不是自己想要表达的,时间拖得越久就越是觉得之前写的东西还是大有欠缺,不希望留有遗憾,于是就弄得一点发的欲望到没有了,所以就是不断地积累不断地沉默。

终于又终于有一天突然发现这样下去只会把惯性的力量越积越大,更难以脱离这惯性的轨道回到正途上去,也突然发现原来之前答应了很多的朋友要keep in tough,share my life的。

于是就用力一跳,发觉惯性的力量也不是那么大而已,有的仅仅是自己的惰性和恐惧,恐惧什么?

被了解或是被误解。

先从些轻松点的话题谈起吧,沉重点的艰难点的先沉淀下慢慢再说。

音乐与舞蹈:

提前了一个星期到了坦桑适应环境,住的房子里从早上朦朦胧胧还没醒的时候开始到晚上朦朦胧胧的睡去基本都会以很大的音量播放着“躁动”的音乐,所谓“躁动”就是一听到那些音调身体就会自然地想摇动起来的感觉,但是不得不说黑哥们随便扭扭也会动得很有感觉,即使是很小的动作也能做出极其狂野的气息,然后很容易受到感染而陷入摇头摆脑耸肩膀的拙劣模仿中。。。

记得以前学街舞的时候(不要追问,不要感叹,不要反诘,我基本不会的,就仅仅是“学了”而已),老师说过其实跳舞最重要的两点就是

1、懂得如何利用或是舞动身体的各个部位

2、懂得让舞步跟着音乐的旋律。

以对自己的多年了解,我的身体柔韧性其实还是不错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小时候音乐课都用来和女生聊天了弄得乐感比较差,不过更小的时候倒是学校合唱团的,哈哈,这个,业精于勤荒于嬉啊,把这么美好的东西破坏了,真是罪过,哈哈。然后乐感的缺乏间接导致动作的失调,当然,其实还是神经比较大条,反应比较迟钝也是会承认的,当年XH教跳舞的时候给我下的定论让我就对自己有了很清楚的认识,it is not my cup of tea.(突然发觉我已经能这么自然地谈起了,好像的确是放下了吧,哈哈)但是我也不笨,既来之则安之嘛,不懂我就模仿嘛,基本动作其实不难,整几个装一下就是了,反正有虚幻的灯光怎么跳都成,于是现学了个挺cool的DJ动作(就是一个手抓脑袋,一只手搓麻将,腰在摇呼啦圈就是了,哈哈)水蛇动作(和钢管有点像,就是把钢管换成真人了),想起了毕业旅行时那不称职的表演,对不起DC这么好一钢管了,等以后同学聚会时咱再来过哈,哈哈。

nEO_IMG_P1000211     

                                MCP Election Dance

nEO_IMG_P1000164

                 New Year Party in Aiesec House,low level......

P1000313

             Wedding Dance in front of St Joseph Cathedral

 

新年夜,经历了一个过山车式的体验。

故事的开始,那可是第一个在国外过的年啊,还是专门提前两天跑过来感受下的,自然是相当的期待了,而且好不容易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跨越了万把公里偷来了五个小时的时差,结果发现新年夜入黑了之后人都不见了,剩我一个人,就一个人。

而就在这大洋的另一端的大陆的另一端大家正在欢天喜地的时候,我却在这里独守空房,空虚寂寥,幸好或是不幸,网络还通着,很多朋友都在线,隐约透过头像能感受到他们的欢欣,但是却不希望这个时候去用我的孤独来打扰别人的幸福,一如过往的许多个时候。于是唯有默默的祝福,静静地品味着所谓生命的深刻体验或是每个人必经的人生困境-孤独。

正在慢慢习惯这种宁静和试图解开另外一段拖了许久的纠结的同时,几个黑哥们和黑姐们回来了,一进门就是握手反握再握然后撞肩什么的,氛围360度的转变。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加的有趣,首先一哥们(Alois,这哥们在后面会扮演这重要角色)说明年开始戒酒,今天最后一次,于是弄来一大瓶威士忌几个哥们,一,二,三,bottoms up就差不多弄完了大半瓶,然后兴致上来了后再把千辛万苦从国内背来的国酒茅台拿来让外国友人品尝下,可以预见又是几次的bottoms up,然后就忘却了所有的深刻反思还是孤独自省了,摇头摆脑的和大伙一起去酒吧过new year eve去了,幸好和白酒时杯子比较小,要不然就直接爬床上去了。

六个人挤一辆的士,前面坐一个抱一个,相当有意思,哈哈,作为狂野新年挺有象征意义的序幕吧。

很快就到了著名的Garden Bistro,人山人海,黑压压的一片(据说此词用得比较精准),国内酒吧也去过不少,没见过这么high的。。。

到了之后,你猜第一件事是什么?对了,立即点了几杯tequila(金金说过此物最销魂。。。)拿点盐巴放在手背,盐巴一进口,one two three, bottoms up!然后立即一块柠檬进口,都忘了啥滋味了,就是记得那流畅的动作挺爽的,接下来继续是啤酒还是红酒,反正进入混沌阶段,忘了今夕何夕此处何处,总结下,有点乱,哈哈

去酒吧当然少不了的就是跳舞了,而情况是我们刚好六个人,三男三女,所以想不跳也是不行的,而跳舞的尺度分很多种,对于一个外乡人而言,当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入乡随俗了,怎么描述那尺度呢,当然国内至少我去过的酒吧和它是没得比的,这样说吧,感觉像是high level 的room party拿到了户外,而每个人都是受惩罚的人那样吧,不懂你也不要问room party是什么,怎么才算high level了,加入Aiesec ZJU你就知道了,那地方那群人很有意思,不着痕迹的做了个广告,这广告学没白学,哈哈

不过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理解错了还是怎么地,反正我基本是看到旁边的哥们姐们怎么跳我就模仿着的,follow by example 总没错的吧,错了我也没办法了,I am drunk,哈哈,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讲这句话了,另外印象深刻的就是中途跑出舞池找地方睡了四五次,每次都是趴一会就又被他们抓回去继续摇晃,也不能怪我了,跳整整一个一个晚上,让你你行啊。

08年的年末和09年的年初是在一片混沌中度过的,似乎就这样柔和了缝补了这之间的差别,也就轻轻的淡化了年华的又一年老去和在他乡的疏离,淡化了应有或是已有的感伤和期待。

 DSCN8766

     拍得这么差的原因有很多,相机差技术不行,主要是喝多了

DSCN8767

                 真梦幻,全部人跟喝多了似的

住的地方

感觉还是挺友善的一个社区,大部分是平房带个小院,基本没怎么见中国人,偶尔见几个老外,社区的氛围很好,和几乎所有的人见面都会打招呼问候下,特别的热情,所以经常一个人走来走去都没什么关系,前两个礼拜的徒步跑步线路就是在社区周边的街道转来转去。

住的房子四间房子 两个坦桑的哥们和姐们,一个美国的哥们,一个波兰的姐们,一个肯尼亚的姐们,一个乌干达的哥们,再加两个中国的实习生,也有一些聚会才出现的人物,有一回的景象比较有趣,三个邻居坐一沙发上聊天,中间是印度的,旁边分别是中国的和巴基斯坦的,很有趣的寓意,哈哈

如此多彩的国度生活习惯自然是不太一样,终于不得不养成了早起的习惯,于是仅有的选择是晚睡还是早睡,在一个没有午睡的地方工作自然是让我想选择早睡,虽然经常会被耽误,

而有些哥们姐们的习惯跟我在国内时似的,所以梦中见到“真实的人”情况还是会发生的,不过如同刚刚所说,国内时也常年这样干在魔兽声和吼叫声打牌声中安然入睡的历练自然在这里也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关于空间,house里面有一个大厅,很过人基本上回来都会到外面坐坐,所以很有利于交流感情,而房间的话目前长期的情况是我是一个人一间房,所以会比较自由和有很多个人空间,但经常性会有访客入住,好处是和很多哥们深入交流,但有点像“一楼一凤”啊。。。哈哈

偶尔停电,经常停水,但是停水的时候跑到院子里的井里打井水,感受小时候那种洗井水那种亲切愉快的气息,停电的时候可以静静地坐在院子里欣赏星空,也可以让不远万里带过来的扇子产生价值,也偶尔会在摇曳的烛光中找到了初中晚自修时的那些无邪温暖暧昧,要是在半夜被热醒,那就可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起来走走,停停,想想,想到动情处不会泪流满面,只是会呆呆的抱着自己望着漆黑的房子里透进来的些许月光,静静地思考着一些平日静不下来思考的问题,沉下心来和自己的灵魂对话,这是上天一个很好的恩赐。

很有趣的发现蚊帐上原来有几个小洞,所以它的用处就仅仅是隔绝蚊子的大规模攻击和让它们排着队飞进来进餐,吃撑了后就飞不出去,好让我早上爬起来消灭晚上睡不好的宿敌,于是每天清早酣畅淋漓的一阵掌声,痛快复仇之后依旧心平气和的去上班,又是一个很好的历练。

其实整体环境不算太差,不比我在国内下乡支农支教的地方条件差多少,第一天来Benjamin就告诉我 welcome to Africa,Live as a local,于是就知道接下来大概会发生什么事情了。其实对于一个三农人而言,我想生活条件本身并不是个多大的问题,又不是来度假的,重要的是所遇之人,所做之事。

再提一件让人感动的小事,有两个房间是没有风扇的,只有一个落地扇可以用,而Benja就把这个风扇让给了我,而我知道我拗不过他的,唯有心存这感激,记住这温暖。

P1000586   P1000171

           DSCN9094 

交通:

住地离工作的地方物理距离不算远,实际时间的话由于工作日撞上的都是上下班高峰期,所以挤得一塌糊涂,要都挤daladala(小巴),来回不得挤个三个小时左右吧,幸运的是路上总会有一段沿海公路,清晨和傍晚最美好的时光都与我分享了相当的写意,而且与黑哥们如此亲密的接触也不是那么轻易拥有的机会,总能发现美好,嗯,这不就是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嘛,哈哈

由于坐车时间漫长,所以这是我在非洲一很重要的一部分生命历程,要好好利用来体现生命的价值,下面是回眸和展望:

第一个礼拜主要是用来睡觉了,不能说是猪一般的生活,见过猪睡觉还拿着本书的吗?哈哈,其实工作不多但是少吃缺睡所以比较累,所以需要休息需要睡,另外,人生需要有梦,所以要赶快去睡,哈哈

第二个礼拜开始觉得这样下去有点问题,人家柳永十年一觉怎么说也赢得了青楼薄幸名,我这半年一觉非洲梦也就是浑浑噩噩了。

然后决定只睡一半,哈哈

剩下一半用来学斯瓦西里语听歌听BBC,并在这个过程中学着当地人沟通聊天,并且尽量每天留一段路走回去和街坊邻居打打招呼问问好,生命的历程顿时改变。。。。。。哈哈

DSCN9205

                            每天坐车的盛况

DSCN9204 

           仔细点看后面的两个车窗人都在爬进去,生活不容易

 

     P1000381

     DSCN9041

语言:

现在在双修(了解藏传佛教的问肯定会觉得很逗,但无心亵渎,纯属巧合,呵呵)英语和斯瓦西里语

斯语其实挺好学,主要用英文的字母发音也很有规则,而且在整个东非都比较通用,所以学学挺有意思和实用价值,而且当地人总会表现的特别的高兴和感激你所做的努力,其实很多国家都是如此,有另外一个小梦想就是到一个地方就学一门语言,如此以求深入的接触和感受当地的生活,现在保持着每天学几个句型和单词的习惯,活学活用,每天都有灿烂的表情和友好的问候:)就是这样小小的付出有大大的收获,刚看完小雨所说的爱情中的付出型选手,她立志要和朋友们比比谁比谁更肉麻,我就立志比比谁比谁更加快的问候对方,谁比谁更加的友好吧,哈哈。

顺提一下,作为向别人学习斯语的回报,我经常也会教会他们几句中国话,遇上国语本身就不错的偶尔也会教几句粤语的。。。感谢XY那善意而残酷的提醒。。。恨意油然而生。。。哈哈

另外惊喜的发现beyond的Amani那首歌里面的amani nakupenda原来就是斯语,意思是爱与和平,后一句就是我爱你的意思,以前就知道大概意思而且是beyond在非洲巡演时的歌,像是恍然发现了身边的好友原来多年以前就曾经见过般的美好。

关于另外一个更加深刻的关于语言的问题,暂时先不提了,让我更加清晰地了解了Babel的困境,“Sometimes language is not only the tool to convey our ideas, but also the creator of our thoughts”

 

人与文化:

   这早就注定了是几乎所有旅途中最重要的一个篇章了。所以得再酝酿下,哈哈,先上几张图,有趣的故事下次再慢慢道来,哈哈

  顺便回应下金金 这边农场倒是能找到,但是暂时找不到养的对象,所以你可以先分享下你咱南美那边的农场经营情况,现在应该又要圈点地了吧?有没看过百年孤独?我觉得你的故事会比布恩迪亚更加的有意思,先预定一本自传,哈哈

        P1000552  

                                           邻家女孩和MCP

nEO_IMG_P1000472

                       人家出海打鱼,我们出海喂鱼

nEO_IMG_P1000412

                                       有时生活就是一种态度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