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08

管理你的google reader



在上一篇日志(管理你的互联网阅读)中,我向大家推荐了强大的google reader,在这篇中,我将把我近日来使用reader的一些小tips与大家一同分享。

当我第一次使用reader的时候,我就被他强大的功能,简洁的风格所深深打动,而不能自拔。于是一口气订阅了大量的新闻、博客、podcast、聚集地,一天有上千条新条目,使得自己每日疲于阅读,难以消受。我的阅读速度已经是相对很快了,但每天仍然要花费超过两个小时在上面。

但每次读完之后,反思到底有多少是有效信息?到底收获如何?
其实不尽如人意,因为一旦量大,便有一种自然的倾向要抓紧读快,使得许多东西囫囵吞枣,没有真正消化;另一方面,大量的重复信息,如新闻订阅的重复极其严重,浪费了很多时间。

于是,开始寻思,如何将集中阅读的时间有效的控制在1小时以内。
自己给自己设定的改进目标如下:
1,15分钟读新闻
2,30分钟阅读其他
3,15分钟flexible的时间,用于思考
4,搞定我的Blackberry,利用强大的上网任我行,随时随地阅读有价值的文章。


今天上午试行了一下,将时间压缩为1个半小时,这当中还包括自己总结思考如何改进阅读效率的时间,因此总的来说,已经有很大的进步。现将今天的体会分享如下:
1,首先是供稿分类。我大致分为几类:
a)新闻类,快速阅读
b)评论类,跳跃阅读
c)播客类,作为背景声音,边听边读。
d)娱乐类,随意阅读。
2,将供稿归于不同的文件夹,集中阅读时以整个文件夹为单位,这样节省了点击的时间。比如,我将新闻类统一归在两个文件夹里:一个是News,全英文,关注国际动态;另一个是“中文报刊”。这样只要点击文件夹,就可以方便看到条目了。
3,利用和expanded view以及list view两种模式。还以新闻类为例,我在阅读的时候用的是列表模式(list view),因为新闻其实只要看标题就可以,这样,一个试图大概有20个条目,用扫描式的阅读,精神进入高度集中的状态,可以快速的kill掉每日近500个新闻条目(将近一半的订阅,15分钟左右可以搞定)。再以我的一个文件夹“journey"为例,这个文件夹下放置的是我特别喜爱的图片(如好玩吧、有意思吧等),美国国家地理,对于这些,我是每篇必读,因为有大量的图片,用列表模式反而低效,所以就用展开模式。
4,利用好快捷键,鼠标键盘一起用。在google reader页面下,按?(shift+/),可以弹出快捷键页面。list view为了快速的扫描,但遇到你感兴趣的条目,则要展开来。我一般的习惯是,用鼠标点击感兴趣的条目,阅读完毕后,用键盘关闭条目,(打开、关闭条目,按enter或者o)。其他快捷键大家可以自己多尝试,和鼠标结合好,会产生不可思议大的效果。
5,设置一个必读的文件夹。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方便手机阅读。因为在手机上无法实现扫描式阅读,基本上能够读的都是相对不错的评论式、启发式文章,这样减轻眼球的压力,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思考上面。因此,我将张五常的博客,Steve Pavlina的个人网站,设置为必读。google reader一个很大的便捷在于,一个订阅可以放置在不同的文件夹下。比如张五常的博客,归在"very important pigs"和"必读”文件夹下。这样以来,带着我的黑莓,随时随地就可以阅读精彩的文章了。
6,根据趋势分析,退订不读的条目。任何东西要有生命力,一定要能保持更新的状态,在互联网这样一个信息海洋里,如何筛选有效信息是一门很大的学问。reader的趋势分析提供了一种不错的方法。将那些你阅读频率很低的条目退订,保持你的订阅苗条、精致。另一方面,从各种渠道加入新的信息源,比如reader的推荐,比如好友的google-reader-subsriptions文件。不断的更新,你的google reader一定会越来越富有价值。
7,对于精读的条目,留出时间,在每次读完之后思考,到底他在说什么?他是怎么说的?这又是另一个很大的话题。先一笔带过,以后有机会可以和大家分享。



以上是我两天来总结的内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还会继续摸索。但我相信自己已经找到了法门,剩下的只是时间的问题了。希望以上信息对大家有用。



创造,不盲从,We can Innovate.

1 条评论:

亦岑 说...

怎么办? 连看看你的总结都觉得辛苦,施行起来不是太可怕了嘛???! ....另外,,我太笨了,订阅都还没有搞定!!-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