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09

写给李师的第一封信


作者按:这封信写于2007年3月5日,那时刚刚结束在浙大心理系混迹的小我,面对竺可桢学院确定专业的抉择,在征询了钟瑞军师兄之后,写给后来对我一生产生深远影响的李志文老师的信。这是我写给李老师的第一封信,对我来说,具有十分特别的意义。现在回头看来,人生的许多点,似乎串连在了一起。也许人生本来就是这样,正如Steven Jobs所言,它的意义在于connecting dots(将人生的点连在一起)。


——————————————————

師大鑒

學生頓首!揣冒昧相擾,心中惶恐,是為拜師之事。師徒之誼,或由此箋開始。

我是浙江大學竺可楨學院混合班的鄧東陽,溫州人,現在大二,及弱冠,自從聽您上學期開設的《accounting and capital market》的研究生課程後,但覺相恨晚——沒遇到過哪個師把高深的題講簡單。故而每次都搶在第一排,決心聽完您開設的所有課程。

我記得很清楚,第一次遇您是在05 10 15 1830、紫港小劇場,給我們大一新生講的題為“Tunneling in china"的講座的時候。那時我剛進大學,充滿激情,逢講座必到,而我人生的軌跡也在那個階段埋下很深的伏筆。在您的講座結束後,有旁聽的研究生抱怨說不該給新生講,學生聽懂,應該抓住您寶貴的時間講專業性的東西。當時浙大招辦主任問我這個新生代表感覺如何,我只,雖然專業的東西聽得糊糊塗,但背後講的方法,帶的新視角,啟發很大,對於像我一樣的新生來說,現在最缺的是形而下的,而是啟迪心智的東西。後我厚著臉皮去給家鄉中學的弟弟妹妹們講人生、講學習,也是因為自己在混沌迷茫中幸得高人點撥,感懷於心,故而希望盡綿薄之影響生活在中國教育牢籠中的孩子們,我區區一次演講,能改變其中三人的命運,則於願足矣。

 

大學生活至今,期有半,收穫可謂多,一個人終生的素養內涵在這深深紮根,開始找到屬於自己的宗教般的信仰——求是。在浙大三件傳家寶(求是精神、馬一浮先生作詞的校歌、還有竺可楨校長的個問題——諸位在校,有個問題應該自己問問:第一,到浙大麼?第二,將畢業後要做麼樣的人?)的啟發下,在浙大鐵杆校友鐘瑞軍(您在清華的博士弟子)、商戰明(一個悉人性的奸商)等師兄的影響下,在旁聽的次次講座中,在反的痛苦的思考之後,在的學生社團活動之後,在有意的和背景同性格的人接觸後,厚積薄發,在高人指點下,開始認識了世界,認識了社會,認識了人性,也漸漸認識了自己。

我對世界充滿深深的悲,認為在這個的世界,人一定是孤獨的,但孤獨並寂寞。愛因斯坦在那篇著名的《我的世界觀》中寫道:我們這些總有一死的人的命運多麼奇特!我們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只作一個短暫的逗;目的何在,卻無從知道,儘管有時自以為對此有所感。但是,必深思,只要從日常生活就可以明白:人是為別人而生存的──首先是為那樣一些人,我們的幸福全部依賴於他們的喜悅和健康;其次是為許多我們所的人,他們的命運通過同情的帶同我們密結合在一起……",這是對我一生產生深遠影響的文章。

所以當我在頓悟到許多道之後,曾經有段時間暮氣很重,朋友20 歲的人,當然也有人我是先知先覺的,或者故作深沉——知道,因為現在我很少考慮一般人對我的影響,在進3 個月的心學專業學習之後,我逐漸認為人是為自己而活的,想想看,二十億的進化才產生我,而且最多是一百的壽命,我沒有資格珍惜這一百,所以現在我珍惜我的每一分鐘。所以寒假之後我回復了旺盛的朝氣,正如我的名字東陽,東方之太陽,清晨之旭日。我是個從講吃、喝的人,這些對於整個人的這一生講,它是一個必需品,卻是人生目的。

元宵節前一天我得知陳師占平是山東人,而我一個好友的家人正是山東人,要杭州開餃子店,正宗的山東餃子,便請陳師和王聞、張璟師兄到我好友家包餃子吃。聽著陳師講山東的風俗,講小時候的故事,吃陳師包的餃子,心中慨歎,人生過如此……

 

我所在的竺可楨學院混合班,主要培養工科人才,強調學基礎,電腦程式設計能但是當初糊糊塗的進混合班,後在心的火焰被點燃之後,便放棄工科,志要在40 歲前積蓄力量,成為一個有力量的人,之後縱心所欲而愈矩,白活這輩子。從小好奇心就很重,愛好很廣,雖然我是讀理工科的,但我是很喜歡文的人,當高考語文成績是全縣的最高分。自己定下以後要往經濟管方向走,幸好竺可楨學院雖然管理落後,但是至少喊的理念還是個性化培養,允許學生自由選擇專業。在鐘瑞軍師兄等校友的交過程中,您的研究生,融或者會計,那麼本科階段我就想先個其他專業,因此在心系上3 個月的課,收穫可謂多,學會一種新的觀察世界的視角,然而師的水準和境界卻能讓我滿意。在開學前一天我找鐘師兄談,終於確定本科直接讀金融或者會計的想法,當然最好本科融,研究生會計。自己過去滿現,又有些任性,所以在成績上也下遺憾,混合班143 名學生排名50,無心學業。而現在我退出大部分學生社團,專心攻讀金融,學習態非常好。

浙大好師太少,學生羈絆太多,在絕處尋生,一半是看個人,一半要看造化。我比其他人要幸運知多少倍,遇到這麼多影響我一生的高人,讓我看到自己在這個世界上並寂寞。一個人能走多遠,要看他和誰一起同。現在我從頭開始學習融,一張白紙,這張紙的市場價值",人生價值在哪,亟待高人點撥!

 

以前聽毛遂自薦的故事,當初進竺可楨學院的時候,便是效法先人。小時候很聰明,麼都是一學就會,從是吊兒郎當,也師放在眼,高三時也把高考放在心上,結果當的高考失,只考641 分,加上我是浙江優秀學生有20 分的加分,與清華大失之交臂,而竺院在浙江的選拔底線是實際考分660,眼看無緣竺院,我迅速寫自薦,中學校長寫推薦信,請浙大的招生師推薦簽字,快遞給浙大招生辦公室,這樣才給加選拔的資格,結果一小心就考上

現在我故技重施,冒昧的寫信叨擾,欲投先生門下。竺可楨學院實導師制,今四月初大二學生馬上就要正式確定本科生導師,並確定大三大四的培養方案,我另外附上《浙江大學竺可楨學院2005 級學生後期專業導師制實施方案》、《浙江大學2005 級文科實驗班會計學專業培養方案》、《浙江大學2005 級文科實驗班融學專業培養方案》、《浙江大學2005融班培養方案》、以及我前三個學期的成績。我知道先生只招第一的學生,而學生自認為自己未必是第一的學生,但將或許會是第一的人物,因緣造化,如何知曉?

 

求學心,望先生能體察學生拳拳之心,收我做本科生弟子,則學生幸甚,未受我影響之人幸甚!如蒙教誨,區區感激之情,謹再拜!

 

 

 

 

 

學生 鄧東陽

二零零七年三月五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