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09

苦楼说忘情水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春天是个春情萌发的季节。在这样的季节,我只喜欢提一葫芦酒,哼着:“口中常有断情酒,心头再无牵挂人”的斜腔歪调,去山里面当我的假神仙去。觉得自己已经是圣人忘情了。可是据我所知,今年这个春天却有很多对情人发生了感情危机,甚至分手了。其中不乏我身边的那些忧伤的年轻人。当然也有人来向我倒苦水,来听老田讲故事,希望从我这里讨杯忘情水喝。他们哪里知道,老田的葫芦里只有酒,哪里有什么忘情水。不过话说回来,这一葫芦酒就是我的忘情水。可是我的忘情水对他们来说,就是穿肠毒药了。其实在感情上,我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当时就是靠着这葫芦里的“忘情水”,和一本从寺庙里顺手牵羊牵来的《金刚经》才走过来的。这本《金刚经》发挥了它普度众生的作用,首先度了我,后来我又仗着这部经书给周围的不少人讲不住心,帮助他们提高修心的层次,并度过了不少难关。我用违佛的手段,做了修佛的事情,真不知道佛祖会怎么看待我。
那些小孩子们来找我聊天,无非是觉得我像一个长辈,他们信任我,对我毫无戒心。他们向我倾诉自己的情绪,就像对着自己的叔叔倾诉一样。我呢,毕竟比他们痴长几岁,经历的风雨比他们多一些,自然躲避风雨的方法也比他们多一些。我会给他们讲我以前的经历和感悟。我先给他们讲一些我的有趣的故事,引开他们的注意力,但是每一件事情又都紧扣主题,有意无意间,点醒一个道理,貌似漫不经心,实则用心良苦。因为我知道,要让他们接受一些道理,必须先得让他们把心打开,也就是先让他们开心。开心了,心就开了,也就容易走出感情的困境了。
说到底,我觉得,感情就是心的问题。所以,分手了,感情丢了,会心痛。那些幽情淤积在心中得不到发泄,不断地酝酿发酵,越发让人难以释怀,不可自拔。这时就需要开心,开心了,心就开了,心打开了,那些淤积的幽情就容易释散出来。我有一位朋友,失恋七年了,还整天沉浸在失恋的痛苦中消沉低迷,借酒度日。他的父亲是一位翻译家,他从小就打下了坚实的文学功底,写得一手好诗词。自从失恋后,他的诗词越发写的缠绵悱恻,催人泪下。纵是我亦不忍卒读,因为会引发我自己的旧日情伤。诗越写得好,人就越消沉,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为伊消得人憔悴吧。也只有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好诗词。后来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对他说,你啊,七年了还不能从痛苦中走出来,其实并不是走不出来,而是你不想走出来,你在品味自己的痛苦,并从中获得快感。你舍不去的不是当初她那个人,而只是现在这种品味痛苦的快感。你写的那些诗,也不是写给当初的那段感情,而是现在的这种感觉。他听了我的话,没多久就振作起来了。诗风一变,一扫过去的凄迷、消沉,代之以豁达、洒脱、飘逸。因为我的那句话解开了他的心结,打开了他的心窗。

打开心窗了,固然苦痛烟消云散。可是,当初何苦要关闭心窗呢?

曾经,我的前女友为我写过一首词,其中有一句,红豆巧,既知别离,当惜今朝。现而今读来亦觉心中隐隐作痛。劝那些还没有受伤的年轻人,早知别离,当惜今朝。现有的这份感情要珍惜,不要等到失去这份感情了,再来找我要“忘情水”。渴望用“忘情水”来忘情,是一种悲哀。
现而今见惯了世间万种情怀,明白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道理。只是,再合后,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人了。记得当初和女朋友分手后,有人问我为什么分手。我回答,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朋友又问,那你们什么时候再合?我怅然反问,三国之后,还是汉朝么?是啊,汉朝衰落,分为三国,可是三国再度复合后,已经是晋朝了。
分手一周年之际,我故地重游,缅怀旧忆,同样是霪雨霏霏,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天气,身边少了一个人,手中多了一瓶酒。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半酣之际最消魂,口中不觉吟诵道,入冬时节赴吴山,一杯薄酒忆旧颜。潇潇更续昨年雨,物是人非两暖寒。
我曾给一位朋友写信,信中写道:“任何人都有追求爱的权利,但不是任何人都有值得追求的爱。从这一点来说,你是幸运的、幸福的。好好去珍惜,去追求,不必计较其他。爱过、活过、战斗过,何必比计较其他?像我老田,总是自嘲才疏貌丑,说没哪个女孩子能看得上我。其实你也知道,我还是很自负的,不止是才学,还有相貌。我自觉不是没有追求爱的资本,只是缺少了一份值得追求的爱。所以我说喜欢的越来越多,动心的越来越少。我常吟诵,口中常有断情酒,心头再无牵挂人。很多人都说我说出了这句话很洒脱,很飘逸,其实说出这句话的人不止是洒脱,还有悲哀。说这句话时是满心的悲哀,只是用洒脱来掩饰罢了。久而久之,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就变成真的洒脱了。所以洒脱是被逼出来的,是很无奈的。我是真的洒脱了,可是这份洒脱的背后也是一串串的悲哀和无奈。如果让我选择是要洒脱,还是要一份真爱,我绝对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所以我还是很羡慕你的。我的飘逸你永远享受不到,你的幸福也是我所难以享受到的。”这是我这个假神仙的真话,这也是为什么我只是一个假神仙的原因。就连那个酸溜溜的小色鬼徐志摩都说,“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可惜,以他的才高八斗、貌比潘安,最终都只得到他的“我命”,甚至最后为此把命都丢掉了。可见得到一份值得珍惜的感情是多么的不易。既然已经得到了,实在应该珍惜,应该多念诵那句早知别离,当惜今朝。这比喝了“忘情水”后,念诵《金刚经》中那句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要好得多。

情之一字可贵。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有生死相许之心固然好,可不要真的就轻易以身相许了。尤其女孩子,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

前几天和ZXZ聊天,聊到了感情的问题。才知道原来这小子和我一样还是老处男。一时间让我有如遇知己之感。我们都是要求自己有操守的人。我们要求自己当柳下惠,但我们并不苛求其他人也都是柳下惠。并不是我们觉得当柳下惠有多么高尚,这无关伦理道德,这只是我们的信念。信念,无关理性,不过,无关理性并不是不理性。
在对于女人方面,我经常引用马英九的一句话:“我做不到坐怀不乱,但我至少可以做到不给她坐怀的机会。”星舟说,老田,你为什么放不开?我说,不是放不开,而是不想放开。这是信念。信念,无关理性,然而,无关理性并不是不理性。
需要说明的是我自己没有处女情结,但就像我要求自己当柳下惠,但并不苛求其他人也都是柳下惠一样,我也并不苛求其他人也都没有处女情结。
春节期间,一位大我三岁的单身女性朋友向我发牢骚说,到她那个年龄才知道,处女还是很珍贵的,可惜知道的太晚了。我毫不客气地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她大怒说,都是你们这些男人,在求取自己的一时之乐时,何曾为女人想过。我更不客气地回答,你不要指望所有男人都是柳下惠,你求取自己的一时之乐时,可曾为自己想过?她默默无言了。我早就说过,女孩子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你自己都对自己不负责任,就不要指望男人对你负责任,就不要抱怨男人始乱终弃。自爱的女人是不会给男人始乱终弃的机会的,就像我们,即使做不到坐怀不乱,但至少可以做到不给人做怀的机会。抱怨男人始乱终弃的女人,必是已经乱过的女人,这种女人多是不自爱的,这样的女人我不会同情。纵使我有忘情水也不会给她喝,忘情水对她没用,也没好处。她寻求的不是忘情水,而是忘水。她寻求的不是忘情,而是忘。有些伤痛,记住比忘记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