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09

关于愿景、关于兄弟、关于感情、关于思考与方法、关于工具、关于反思



关于愿景

关于愿景,我不想多说。我的观点是长处着眼,短处着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战略要远,战术要短。我认为,人生就像下一盘棋,有个整体的感觉当然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随机应变,见招拆招,因利制权。这就是功力,也是作为一名棋手所追求的实力。日本的围棋手之所以每况愈下,我认为就是因为他们太追求那所谓的道,而忽略了实际的术;太追求所谓的战略,而在战术上输得一塌糊涂。计划经济之所以失败,也是因为那虚无缥缈的愿景,最终导致了浮夸风,导致了不切实际。所以,我不想做什么愿景。我只想过好自己的每一段生命。


其实我不是没有愿景,只是拒绝愿景而已。就像昨天和星舟聊天,聊到对感情的执着,我告诉他,我不是放不开,只是不想放开。这无关理性,只是信念。但是,信念,无关理性,不一定不理性。对于愿景也是一样,我不是没有愿景,只是不想有愿景,或说是拒绝愿景。我觉得,天命由天不由我,我命由我不由天。我不是自己一个人,我也不是只为自己一个人。有太多变数是不可控制的,我不想做成一个个人的计划经济。我只想做好每一个环节,最后再串起来实现一个大愿景。



关于兄弟


说实话,我是同意欧尚的观点的。不知道为什么,从来在有分歧的时候,我都是站在欧尚一边的。我们总是能结成同盟。虽然很多理念我和欧尚有很大的分歧,欧尚不认同很多我的理念,我也不认同欧尚的很多理念,但我们的结论总是出奇的一致。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君子和而不同吧。



我和东阳,是真正有默契的,尽管我们的结论往往不一致。但却丝毫不影响我们理解对方,不影响我们天衣无缝的合作。这是幸运的。所以欧尚让我感到敬而乐,东阳则让我感到爱而趣。不过有一点东阳却说错了,我的确比你更悲观,但积极却不输与你。只是我们的做事方式、表现方式不同而已。你是试错理论,所以勇猛精进;我是谋定后动,所以悲欣交集。所以你广撒网,我放长线;你常动,我常静;你常败,我常胜;你胜多败更多,我败少胜更少。不过你的胜多是小胜,积少成多,积小成大,我则是胜一次就要大胜,一战定功名。虽然有着诸多不同,但最终的结果我们是一样的。这个世界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归到底是我们的。这就是殊途同归。


小杨,我的兄弟,去爱吧,大哥永远支持你。大哥乐观其成。在有危机的时候,我还会站出来竭尽全力地为你出谋划策的。相信大哥的实力,大哥的信息比你多。我有实力赌我赢,我就有实力让我输。哈哈。其实无论如何我都是输了。这个赌真不划算 ~


小杨,其实我们走得并不比你快,只是起步比你早而已 ~~

你要想追上我们,必须要走得比我们快 ~~

这就要看你的脚力了 ~~


关于感情


任何人都有追求爱的权利,但不是任何人都有值得追求的爱。从这一点来说,你是幸运的、幸福的。好好去珍惜,去追求,不必计较其他。爱过、活过、战斗过,何必比计较其他?像我老田,总是自嘲才疏貌丑,说没哪个女孩子能看得上我。其实你也知道,我还是很自负的,不止是才学,还有相貌。我自觉不是没有追求爱的资本,只是缺少值得追求的爱。所以我说喜欢的越来越多,动心的越来越少。我常吟诵,口中常有断情酒,心头再无牵挂人。很多人都说我说出了这句话很洒脱,很飘逸,其实说出这句话的人不止是洒脱,还有悲哀。说这句话时是满心的悲哀,只是用洒脱来掩饰罢了。久而久之,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就变成真的洒脱了。所以洒脱是被逼出来的,是很无奈的。我是真的洒脱了,可是这份洒脱的背后也是一串串的悲哀和无奈。如果让我选择是要洒脱,还是要一份真爱,我绝对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所以我还是很羡慕你的。我的飘逸你永远享受不到,你的幸福也是我所难以享受到的。



关于思考与方法


我不是不去看前方这四维空间的, 也不认为它存在或者不存在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也看,当作一个参考。所以我说长处着眼,短处着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我认为这样就能同时避免盲目自大和鼠目寸光。东阳的方法是,确定愿景,再找一件事情把所有的愿景串起来,最终又回到了原点 -- 不计愿景。我则是,先不计愿景,再关注当下,放眼长远,做好每一个环节,最后串成一个大愿景。这就像要打开一个环,我们选择了在不同的点打开。无所谓高低优劣,只是方式不同。我们都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仅此而已。其实方法无所谓高低,就看适不适合自己。



我是一个积极的悲观主义者。不要误会。我的悲观是很有建设性的。如果没有我的悲观,我的积极只会毁灭我,还有我身边最亲近的人。正因为我悲观,我才能提前想到可能会发生的问题,然后未雨绸缪,这样就可以防患于未然。即使问题已经发生,我可以站在可能的最坏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然后才能提出最积极有效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这样,哪怕失败了,也会败而不倒。比如,上一次危机时,我就从悲观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然后提出积极的方法去解决,结果危机就消除了 ~~ 没有悲观的积极,会把你带向毁灭;没有积极的悲观,会让你寸步不前。所以我喜欢悲欣交集,所以我喜欢做一个积极的悲观主义者 ~~



关于工具


我用不习惯功能很多的手机。那么多功能我也觉得没什么必要,白多花钱。不过,毕竟我不能只考虑自己,我不是自己一个人,我也不是只为自己一个人。所以你也帮我看一下吧。为了和你们保持基本的同步,我也会放弃自己的一些习惯的,否则肯定在合作中会出问题的。我也要尝试学习一些新东西的。可以有而不用,但不能用而没有。



工具确实有优劣,但没有高低,重要的是适合当下的自己。现在要求李摩西去学各种软件,那是赶鸭子上架,可能还没学会就挂掉了,什么事情都耽误了。还不如让他用他的 Windows95 呢。关羽的青龙偃月刀重 82 斤,他拿着得心应手,温酒斩华雄。我要用青龙偃月刀,拿都拿不起来,想跑都跑不动,直接被华雄温酒给斩了,而且比关羽斩华雄还轻松。对于工具,我们要追求,但不能苛求。重要的是,要找适合自己的工具。



关于反思


我的原话是,我们不怕犯错误,但我们应该尽量避免犯不必要的错误。而不是要做有把握的事情,不要犯不该犯的错误。我们不怕犯错误,我们不能只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如果这样,我们就什么都不能做了。小时候吃饭,自己没把握用好筷子,更小的时候不会说话,不会走路,但我们不是也学会了吗。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说话、第一次用筷子,谁有把握成功?如果只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我应该到现在也不会走路、不会说话、不会吃饭才对。那我也活不到现在了。我们要勇于尝试。但在做一件事前,我们也应该估一下风险,看值不值得去做,为了得到这个结果,付出这么大代价是不是值得,风险是不是可控。我一直强调,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最大地去尝试。我犯的错误少吗?比你们任何一人都不少吧,受到过的挫折比你们都多。但我依然很好地快乐地活着。因为一切风险都在我的控制范围之内。我曾打过一个极端的比方,我们想知道头掉了是不是会痛,但我们不能真的就把脑袋砍下来去试一下吧。这就是风险不可控,这就是为了得到这个结果付出这么大代价不值得。再说我也未必缺少创新和突破吧。我的那些关于传统文化的见解都是我自己且行且思,悟出来的。我的《苦楼论拳》都是我自己的练武心得,可能有些观点和别人的相同,但我敢说其中的每一个观点都经过我的实践证实的。我的《中庸解读》一文也是我日常的点滴所思所感所悟汇集而成的,虽不敢说正确,但应该是第一次从大学科大角度看传统文化。我的《武学的数学解释》应该是第一次借鉴经济学方法,用纯数学解释武学。我的《苦楼行思录》全是自己的感悟和心得的记录,不是从别人的书里面摘来的。我写文章,很少引用别人的话,很少引用别人的论点为自己论述。可以说我擅长的任何一样东西,都有我自己的痕迹在里面。我走出学校后直接去创业,虽然失败了,但也有很多自己的体会。在大胆去尝试方面,我觉得不比任何人差。在风险控制方面,我觉得比别人做的还要好一点。在创新与突破方面,我也自觉不比任何人差。这其中的道理你明白了么?所以我说你只学到老田的形,没学到老田的神。





或许是我太强势了,给你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对此我向你表示道歉。以后我会尽量只是旁观,尽量不干涉你的思路,让你自己去走,自己去飞,自己去摔,自己去成长。我总是告诉东阳说让他不要把他的资源直接传给你,要让你自己去摸索、去锤炼、去浴火、去升华,在你遇到过不去的坎的时候伸一把手,在你成熟后再把资源传给你。没想到我自己反而从思想上更大地影响了,甚至是束缚了你自己去尝试、成长、升华的权利。我还需要好好反思自己,还需要继续修炼,因为我没做到心行合一。我总是强调说我不强迫别人接受我的想法,我的思想就像一盘菜,谁爱吃就吃一点,不爱吃就算,我只是专心把菜做好。没想到无意中,我还是强迫别人吃我的菜了,无形中还是强迫别人接受我的思想了。至少给别人的感觉是这样的。这样很不好,实在应该反思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