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09

将大脑解放到底



在日本经历了挫折和失败,经历了困顿和彷徨,经历了寒冷和饥饿,经历了痛苦和煎熬,逐渐对自己更加看得更加清楚。这段时间以来,脑子里一直混沌不清,许多事情根本提不起劲去处理,直到看到欧尚提到的GTD(Get Things Done),自己去搜索一下。找到David Allen写的Getting Things Done,花了两天时间看了,受益匪浅。

其实讲的只有一个道理,把脑子清空。Allen同时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帮助你建立一个完备的系统,将脑子里的东西放到一个可靠的地方。因而能将大脑从各种担心、忧虑、压力中解放出来,专心去创造,专心去处理。其实之前看得不少时间管理、个人管理的文章、书籍,许多都写的非常好,然而没有一本书讲明白这个道理。这就是Allen此书的巨大价值。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们的大脑不应该一直反复的对同一件事情进行思考,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没有生产力的事情上面。它需要良好的组织和管理,需要外包,将那些低级重复的工作,将那些牵挂的事情,扔给一个系统。这就是它对我的巨大启发。

我这个人的性格特质是充满了奇思妙想,总是能透过一些事物看到未来无限的可能性,这本身是好事情,然而一旦东西越积越多,就根本没有时间处理,也因为没有一个可靠的客观系统时刻提醒我工作的进展,使得我对于各种各样的机会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这是范帅两年前批评我的)。这并不是我想得多,做的少,而是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统,将想法组织起来。而演变到后面,脑子里东西太多,使得自己都变得混乱,根本理不清思路,抓不住重点,最后不可避免的酿成了大错。

演变到前几天,最糟糕的情况下,脑子里各种想法到处乱窜,根本不知道该从哪件事情做起,弄到自己心力焦灼,整日无精打采。还好,现在在写这篇的家伙才22岁,而不是42。

其实,只要把脑子清空,交给一个清单,然后按着清单一个一个做下来,同时保持更新。就能很好的让大脑充分得到释放,灵感和创意,以及那种专注并完成事项的快感,便是妙不可言的。在此向所有朋友隆重推荐David Allen的这本书,猛击这里品尝洋葱修订的中文版!

好了,这篇日志也是我清单中正在处理的一项,完成任务了,做下一件工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