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9

旅行的意义—浪迹东南亚感受篇(关于为何漂泊、回忆的争论与文字的远征)

当你真正爱一样东西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语言多么的脆弱和无力。文字与感觉永远有很大的隔阂。

                                           ——题记

对于这一次毕业前华丽而宁静的东南亚之旅,每个寂静的时候回想起来都是那么的思绪万千,然而心中纵有千言,下笔实在不知从何说起,又该如何说起。现时的生活正像是缠绕在一起的长长的胶卷,我们的回忆只不过是选择其中的精彩图片。

而我总是希望表现自己内心最真实细腻的感觉又希望能客观的描述所到之处的纯美壮观,不希望用过多的琐碎细节填补语言和内心的苍白又害怕因为过度的省略压缩而走向虚假。情绪的飘忽也让自己很难找到循序渐进的主线。而在此之外对于仍然封禁的区域又是何时才能坦诚的面对自己与笑对彼此?

王蕊说:“文字始终是不真实的,就像photograph always lies一样.写出来的东西总是断章取义感觉的片断。在不经意间把琐碎幻化。”

嗯,抛却表达上的力不从心或是功底不足,文字大量的省略压缩会让人怀疑这倒底是不是我的生活,也可能很沮丧的发现如此急切写出来的东西并不是自己最希望传达的。

如德波顿所言,“我们因一些风景而引发的情思,很少能用三言两语就形容出来:好比在初秋的黄昏看着天色渐渐暗去,或者在,一片空旷的平地上看到一池静谧的湖水,我们往往要用一大堆华丽的词藻来描绘我们的情感。”

而急于表达的情形从来都不应该出现在真正的深情厚意面前,急切总是缺少了点诚意,仓促使本可以细细品的美好如撕裂的纸张一样不仅面貌丑陋声音更是刺耳。

文字之所以难,也难在文字的目的经常是为了沟通,沟通会导致误解,所以承担了压力,所以小心翼翼,所以步履维艰。于是更深刻的理解馨缘博客上看到的一句话,文字是孤独的远征。

因为重要,便成重负。于人于事皆然。

所以,在开始这趟回忆之旅之前,也许可以先卸下对别人和自己对自己的期待,也卸下自己对于完美再现过去的不切实际的要求,我仅是还致力于表现我眼中的真实,我也只会选择对我而言的重要性,但这已经值得我为自己喝彩了。(这样的指导思想直接导致了我接下来写作的飘忽和跳跃,由于这些感受的书写实在经历了很长的时间,所以在不经意间也掺进了很多毕业的日子里的一些所思所感)

于是,启程。

关于旅行的意义

如我一直以来的强调,我是一个喜欢旅行喜欢浪迹天涯的人,我喜欢那种面对远行的地图,异国的风情,陌生的城市所产生的喜悦,疑问和深思的感觉,或许更准确来说我把生命看成是一次漫长的旅程。总是很轻易的找到很多很多美好的理由来支撑着我的不断前行和启程: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 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在有限的生命里过无限宽广的日子。

你要认真地去体会生命的每一分一秒,不要放弃对美好的执著。

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 。

人们的内心都有漂泊的冲动和流浪的向往,渴望新鲜的感受和生命的奇遇,这是自由探索的力量源泉。

任何富有生命力的灵魂总会不断的寻找环境的载体,不一定要为万人所知,但是一定要为自己所感动。

人生只过一次,理应活得飞扬跋扈

在下一个城市,在下一个车站,我的爱只属于旅途 汪峰—旅途

我有着一个并不安分的心,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大学四年的假期与非假期从来没有消停过,从一站走到下一站,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旅途,于是尽量让自己的每一段都走得精彩走得无悔。

旅行不仅是一个了解外面的世界不同的人情的方式,更是一个自我探索的过程,只有你愿意去探索自己的生命时,你才可能发现里面深藏的秘密,你才能理解自己生命的本质和归属。

生命本是一场漂泊的漫游

谁遇见了谁都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我珍惜着每一个可以让我称做朋友的人

因为

那是可以让漂泊的心驻足的地方

每次读到或是想到这样美好的文字总是会让我对即将来临的旅程身未动,心已远

总是想着要释放自己那颗并不安分的心(想起哈尔滨看到的那个让我震撼的名叫绑不住的自由的冰雕)嗯,不停地行走,只为了心灵的平静与美好。

关于回忆:

以前看张爱玲的“回忆永远是惆怅的!愉快的使人觉得,可惜已经完了;不愉快的,想起来还是伤心。”还有苏格拉底的“男人活着全靠健忘,女人活着全靠牢记。” 那是相当的有感觉,细细思察发觉很多的时候并不然,起码对于这一趟旅程而言,回忆,是如此的美好,那些不熟悉的笑脸却让人感到很温暖。

写到这里我看到马喆写的“我开始意识到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可能会成为此生不再的回忆,也开始设想没有了这一切的我会开始一种怎样的陌生生活”,每一段的旅程终会遇上这样的悲哀与感伤,而我想,我已经习惯别离,却依然会难以割舍,难以控制那种悲的情绪。

为什么东南亚?

作为自己的毕业之旅,其实考虑已久,之所以如此期待,大学这几年来被各种各样的事情羁绊着,总是自动自觉的填满了自己的时间,找到一个给自己走得远远的借口和一个很好的理由,于是,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启程。

西藏尼泊尔印度骑行朝圣之路夭折

毕业之旅准备已久,原来和登少一直想好是骑川藏或青藏再到珠峰附近再是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然后回国的,无奈的遇上了314的西藏暴乱,本来也想过冒险一番,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后来在动荡的局势和生命的安全面前还是妥协了,再一次见证了混乱的大时代中个人的渺小,又给自己的生命留下了一个遗憾,也是期待。

苦闷中的突围

西行之路的夭折很自然就会想到往其他方向突围,北已经到了黑龙江,东边也就只到了舟山,再往东就是漫漫的太平洋了,于是方向很快聚焦在南边—东南亚。

和哥们几个的一次闲聊更是坚定了这个方向,那片充满热带风情的土地。

华丽的启程

恰逢英国留学申请选校、雅思考试、毕业论文等等重叠在一起,大学里最重要的一些事情凑在一起后的结果就是毕业旅行只能是见缝插针的准备,看相关的书籍电影,搜攻略,买准备的物品,和家里人沟通。。。。。。

那一段最忙的日子让自己有了很好的期待,奋斗的劲头总是很足。总体而言,准备得并不充分,这也让这次的旅途留下了不少的遗憾,造就了另外的一些更加的完美,人生就是如此,尽情的去经历去碰撞吧。

5.10、5.11 上海考雅思

5.11通宵赶论文

5月12 上午10:00急匆匆的飞奔楼下打车到城站赶火车,走出已远突然发现相机忘带了,立即折返回去从等候在楼下的tb手上取走再次出发,有惊无险的到达火车站然后再检票时神奇的发现车票不见了,抓了一会脑袋被好心的放上列车后再慢慢找或补票,上车之后的哀叹命途多艰的同时一阵翻江倒海后苦觅而不得,要放弃之时又奇迹般的从钱包里的隐秘处找到心爱的车票,于是又是经历了一段过山车般的大悲大喜—因为一张并没有丢的车票,我在想,这是让生命变得更加的多姿多彩还是让生命更加的远离平和与宁静,而哪一种生活更值得自己去追寻和创造的呢?又该如何定义这样的价值?

有惊无险的气喘吁吁的赶上火车后,长嘘一口气,生活总是如此华美的冒险,一次挺刺激的启程,可怜了同行的丁小盛同学,每次和我一起出去都得承受这样惊心动魄的时候,想起来还是上次飞奔赶去东北的列车惊险,哈哈

能磕碰但是顺利的踏上这次东南亚之行的列车得感谢很多很多的人,首先当然很对不起的tb和小胡同学,我自己跑出来旅游把无聊的排版和编辑工作留给他们,至今仍然深深愧疚,也感谢他们的出色尽责的工作让我的毕业论文得到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而这匆匆的出行,连行李都是小丁帮我往包里塞的(ps小丁是一个很好很好的旅伴,哈哈),于是漏了不少东西,中裤和鞋子,只穿了金金留下来的加大大码拖鞋,很自然得想起了金金,昨晚金金打来的电话因为赶论文没有聊太久,太多想问想祝福的事情没有说,曾经说过一起走西藏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的,没能实现有点可惜也有点可喜,毕竟生活需要一些盼头嘛,如今有很好的一个。

我相信你是一种鼓励我走向梦想更远处的力量,说得多深情啊,哈哈

不过虽然这装备记不齐全,但是没关系, “一个人只要知道上哪儿去,全世界都会给他让路的。”嗯,我信的。

粗线条的东南亚感受:

如果梦中的景象与现实发生了错位,那么你一定是在东南亚了。

这是LP上对东南亚的描述。

而当我回忆起这样一片奇异的土地。。。。。。

炎热的气候,热辣辣的阳光,狂野的景观和气味,天堂般的海滩和热带岛屿,喧嚣的街道,轰鸣的摩托车,丰满而色彩鲜艳的热带水果,奇怪的食物,刺激的调料,黝黑的肌肤,橘红色的僧侣,朴实的人民,时光在喧嚣破旧的摩托车刺耳的轰鸣声中与佛教徒们冥想的静默之间相互交错。一切的一切缠绕在脑海里,听觉味觉视觉被全面的包围。

粘滞的时光,像是在迷糊的梦境里,思维有点飘忽,反而有可能更加接近内心的深处,挥不去的形象,让我如何才能忘了这些记忆,欢乐、善良、坎坷与温暖。

出发前写的东南亚之行十大期待

吴哥朝圣

美奈迷人的海滩与沙丘

大叻深山里的法式建筑与摩托车日记

芽庄的潜水与大龙虾

西贡寻觅“情人”的痕迹

会安的异乡中国味

湄公河漫长的漂行

一切新鲜奇怪的食物

泰国的海滩普吉岛

曼谷的酒吧与人妖

现在回看其实最重要的和最最震撼最为享受的都没有说出来,接下来的感受里我会一一道来,但是有些个人性的感受和感悟,佛曰,不可说,不可说。哈哈。

嗯,“愿你可以留下共我曾愉快的忆记,当世事再没完美,可远在岁月如歌中找你”

large_1791n65.jp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