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09

苦楼说潇洒


看一友之文章,他说听魏晋玄学讲“困顿与逍遥”,其中提到后人注庄子。讲东晋名僧支道林解释庄子“逍遥”之义时,何善蒙认为支道林注最大的新意是提出“物物而不物于物”。并认为“若然,则真乃大逍遥也。”老田才浅学疏,这是第一次听到逍遥就是“物物而不物于物”的说法。这是我读书少的恶果,惭愧惭愧。若早看到的话,我早就批判了。
庄子谈到列子御风而行时,说他的境界还不够高,说他还要依恃外物才能飞行。庄子追求的是无待无己,无所谓物,无所谓不物。物物而不物于物,还是有所待的,终究还没有达到庄子理想的境界。不过,庄子那理想的境界又有谁能达到呢?庄子自己都达不到,他只是在装庄子,所以叫“装子”。我倒觉得,庄子那理想的境界根本就不是人所能达到的。换句话说,达到了那种境界就不是人了。所以庄子创造出了神人、圣人和至人三个概念。说什么神人无功,圣人无名,至人无己。其实神人、圣人、至人都已经不是人了。如果你愿意,可以把他们想像成人类进一步进化的高级阶段,不过这也是胡思乱想。我喜欢胡思乱想,所以我总是胡说八道。这一段也全是胡说八道。接着我再胡说八道下一个话题。
我个人还是认可人类所能达到的修为境界,而不喜欢空谈人类达不到的修为境界。所以对于一些我认为人类达不到的修为境界——我也不拒绝承认,因为我有自知之明,自觉能力有限,自己达不到,不能就说所有人都达不到,万一真就进化出一个圣人、至人呢,岂不是自讨没趣——我学孔子,给他来个“子不语”就好了,束之高阁,略而不谈。记得我曾跟东阳说人生的修为境界要经历三个阶段:以苦为苦,苦中作乐,以苦为乐。东阳说还是第四个境界。我说那是无苦无乐,但那已不是人类所能达到的境界了,所以我略而不谈。我所能看到的最高境界也只是不住心了,即《金刚经》上所云: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当然我还远远达不到这种境界,但这种境界却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经过数年的修身修心,我已经有了很大突破。所以去年一年隐居修行,摒弃手机、电脑,依旧活的潇洒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