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09

藏地行,在一个虔诚清澈的角度里获得灵魂的温暖,附纳木错绝处逢生记事

关于西藏,还是应该写点什么吧

多少风风雨雨之后在一个清澈而虔诚的国度里行走总会有着心如止水的淡定,并不是故意的为了逃离什么,也没有明确的要寻求一些什么,然而现实总是不会完全如我所愿,寻求宁静的旅途似乎宿命似的注定了不能一路平静。

值得记录下来的东西很多,能记录下来的不多,记录下来的想表达的更少,想表达而能表达的就很少了。

那些虔诚而纯朴的人们在那片圣洁的土地年复一年的磕着长头转着经筒,

那些平静祥和而纯净的目光和面容,

那些在一群人在大昭寺广场偶尔聊聊天或仅仅是安静的沉浸在拉萨阳光的慵懒,

那些每天晚上酒吧里喝酒打牌打闹谈笑的糜烂,

那些蓝天下随风舞动的经幡,

那羊湖几近完美的日落星空日出,

那些缭绕宁神的桑树烟圈,

那些善良美好各式各样的便车,

那些路过,爱上然后留在这里开酒馆旅馆饭馆的可爱的人们,

那半夜摸黑爬山看天葬的无知者无畏的可爱,

那凌晨街头流浪相互慰藉的温暖,

那些独自行走的洒脱、孤独和疯狂,

那蹲火炉边火锅烤羊腿蜷缩的温馨,

那些干瞪眼耍酒疯结对子女寝夜话的“鸟人”生活,

那些生的熟的肉,酸的骚的奶或茶,自己做的,别人给的还是饲料般的糌粑等奇特美食,那些肆无忌惮的嬉笑怒骂,

那些关于坚守十年总再相逢的虚幻而美好的约定,

那些一起闯天涯开事业的豪言与梦想,

还有那些所不能言传的最美好的情感。

……太多太多想分享的美好和感动,

嗯,有多少年少如花的日子能够如此浮生若梦般的美妙?

 DSCN0113  DSCN9051

我想,这些要写下来并不难,但是我的生命不应该在这些记忆中沉迷太久,那些刻骨铭心的东西写出来终觉肤浅,璐媛那句很触心的话“逃离生活轨迹以外的情感,从来不需要被想起,永远从来也不会遗忘,”嗯,有些东西藏着并不等于遗忘,前行需要放下,洒脱有时候也带有一丝的无奈。

还是写点什么吧,写些没那么沉重深刻的东西,仅仅是经历,一段也算有意思的经历。

2008年冬季纳木错徒步绝处逢生记事

这趟出国前的西藏行,最想膜拜的地方就是纳木错,这个传说中的三大圣湖之首,说不清为何这么想去,就是有种强烈的精神需求想去看看,走走,可能因为是去完吴哥窟后对寺庙的兴趣已经没有那么大了,只是想看看一些自然地没有雕饰的东西。

对于进纳木错的各方看法,凶多吉少,缘悭一面

首先听到的版本是所住旅社的老板山人说,纳木错现在路面积雪结冰,普通的车子肯定打滑,要进去只能用四驱的越野车,于是和小美在拉萨晒晒太阳逛逛寺庙茶馆找旅伴,等了三天,还是没有遇到合适的旅伴进去。

旅行社说这条线路也不走了,走的话仅仅是停在离扎西岛30公里外的地方,看一个小角,很多人的意见是走到湖边都不够时间,没多大意思。

于是想着能不能拦班车加徒步进去,但是立即被诺汐和山人否定,珍惜生命啊小伙,那是接近5000米的海拔的积雪的冬天。决定出发拦车前诺汐还专门打了个电话问下当地的售票处,答复是这两天都在下雪,肯定不能进去的。

又被浇了冷水,但越是花了心思去追寻就是越是不容易放得下,嗯,谋事在人,此心不死。

再到雪线汽车俱乐部打听消息,听这下过乡扛过枪经历极其传奇的老鱼说老现在纳木错路已经结冰了,进不去了,即使进去也没什么看头了,因为湖面也已经结冰了,看不到蓝色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雪山了。于是一度陷入绝望中,想不到还是与纳木错擦肩而过,只能安慰自己说:it is our destiny,终是缘悭一面,不得相逢,嗯,不执着。

柳暗花明,徒步可行

正在绝望之际,又听到一哥们说刚从纳木错徒步回来,走进去了中科院考察基地的湖边,虽然他没有进扎西半岛,但是却证明了两件事:1、徒步进去是可行的,死不了。2、纳木错的湖水还没结冰。

接着就不用说了,肯定是毫无疑问的整装待发了。

行程计划:

第一天:行程:30公里。

拉萨班车到当雄 8:00-11:00,吃完午饭买好干粮出发徒步:11:30

考虑到是4000多米海拔,速度放慢以4公里每小时的步速行走,大概下午5点到那根拉山口,下午7点前到达纳木错乡,纳木错乡投宿藏民家里,到湖边远观纳木错日落。

第二天:行程:30公里

考虑到有10多公里的全冰雪路面,速度可能会更慢。

8:00-下午5:00前到达扎西半岛,找藏民家投宿。

第三天:扎西半岛上停驻一天,细细体味纳木错。

第四第五天再往外走。

行程计划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一天30公里也是还好的,即使是对于高原的冰雪路面而言。

开始行走,备受眷顾,一个不安分的人总是停不下脚步

DSCN9680 DSCN9684 DSCN9691 DSCN9716

 

然后开始行走,一开始你就会不得不喜欢上这个地方,这里的人和景。

都是走一小段就遇上好心的司机,于是连续坐了4俩顺风车,而且都是免费带我走一段,还把我带到可以徒步绕过收费站的地方。前面的30公里仅仅就徒步了绕过收费点和其余的大概6、7公里左右的路程。于是结果就是两点钟已经到了纳木错乡,也就是计划里第一天徒步的目的地。那时候离天黑还有6个小时呢(晚上8点天黑)。

过度的顺利会让人产生被佛眷顾的感觉,我就在想,难道佛的旨意让我继续前行,一个不安分的人总是停不下他前行的脚步,而且前面这么多顺风车也让我隐约感觉到后面可能会也有顺风车。

于是就上路了,尽管知道这30公里对于还有亮光的6个小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依然感觉总会有出路的,大不了看到形势不对就往回撤。接下来却为这样的想法付出了代价。

DSCN9754 DSCN9755

一条路走到黑:

黄昏与黎明走路有点像,他们最大的区别是黄昏的路是越走越黑的,而黎明的则相反。

走了没几公里,开始遇到全冰雪的路面,路面极其容易打滑而且在深深地雪地里行走有过经验的人就会知道那是多么的举步维艰。

  DSCN9770DSCN0201

两三个小时之后袜子开始不断地湿,不知是渗水还是汗,一共换了5双袜子,还停下来晾过一次鞋,不然脚得出事了。

DSCN9805 DSCN9834

前面的旅途整体而言还是挺享受的,等走到了50公里左右的时候本来就不太好的天气开始变得更差,还刮起了风下起了雪,当时时间是晚上7点,也就是说还有一个小时需要走10公里路,而前方唯一的希望大概3、4公里外是一排隐隐约约的民房。

DSCN0207DSCN0229 

这个时侯心里开始有点感觉不对劲了,虽然纳木错也已经开始隐约出现了,继续受指引似的往前走。

一个多小时候到,天基本黑了,只剩下那高原独有的绚丽的霞光,到达那隐约的民房,的确是房子,但是一点灯光没有,也就是没有人住。

本想看看能不能打开门窝一晚上的,要命的是开始有狗吠,路上前后左三条狗往我的方向走来,边走边吠,妈的,一条还跟你搏斗下,三条我怎么跟你们搏斗啊,摸摸包里的军刀,还在,只好继续慢慢的往前走,希望人民群众总结的话还是准的吧,会叫的狗不咬人。幸运的他们只是吠而已,顺利通过那排民房,不知是喜是忧。

DSCN9879 DSCN9882

前方还有6公里就是扎西半岛,继续往前走了半小时左右得到令人惊慌的消息,“山人去年这个时侯开车去过纳木错,冬天的纳木错扎西半岛压根就没有地方住,夏天的帐篷全都撤掉了”。

再听到一个补充的消息,“小心犬类动物,那里的旷野有狼,真的”这个时侯开始彻底的慌了,疾步而如履薄冰的行走,怕一不小心摔骨折了就长埋雪地了。所有坏的东西都开始出现,呼吸的困难也开始显现,极度后悔来之前没有跟雯雯好好练长跑和没跟老田好好练武了,我后来在想高原反应是不是因为心态的急而导致的,但这已经真正成为小事了,有狼!这玩意没见过,所以很怕。又摸了下军刀。

“救命啊”生命比尊严重要,未知死焉知生,我只有温暖的回忆了。

现在开始是最黑暗和恐怖而印象深刻而回想起来特别有意思的时候了,先描述一下

环境是海拔4700多米的纳木错湖,冬天夜晚的雪地,漫天的繁星,空旷得不能在空旷的旷野,气温是大概零下10多度,风很大,偶尔伴着一些小雪,方圆十里没有一点灯光,偶尔传来犬类叫声。

我是独自一人又累又冷又饿,湿了的脚走得都麻木了,不敢停下来吃东西换袜子,许巍的像风一样自由也不敢听了,留点听觉给野生动物的脚步声吧,再伴着些与饿狼搏斗的想象,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开始出现幻觉,路边的路碑看起来像是一条狗蹲在那里,还摇着尾巴。远方看到好像有灯光,但是在摇曳,怎么看都不想人家的灯光,也有可能只是自己在摇摆着走,反正会发觉自己不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其实意识也开始慢慢的失去了强烈的希望,在机械的拖着腿往前走,想到了馨缘那看到的“这是一个羞愧,当你的身体还没有衰退时,你的灵魂就先在生活中衰退。”嗯,无论如何,没有退路就只能往前走了。

一开始看到秃鹫的时候是觉得有趣的,现在特别怕看到秃鹫,尤其是跟着我,因为据说秃鹫能嗅到人之将死的死亡气息,所以会跟着快死的人。所以先现在看到天上飞的东西也会觉得恐惧。

短信基本上是一看完眼就花,边看边走还会忘路以外的地方走,摔上个一两跤后就短信也不敢看了。

想到要求救,一哥们说可以尝试把没人的民居敲开,住了再说,但得小心恶犬。要命的是我连手电和打火机都没带!!!

晨昀说,那里好像有山洞的,可以尝试窝里面去,抱住自己所有温暖的东西,但得小心占了其他野生动物的窝。

我想,我最温暖的就只有那些美好的回忆了,感谢你们曾经如此温暖的出现在我的生命里。这么年轻挂了真不值,提到这里,那一刻真正的想到了死亡其实不远,一个跳跃一咬脖子就结了,或许抱着自己过一晚上也差不多了,尝试过用强大的内心去战胜这些所谓的恐惧。

但依然无法抑制那种生命无常而脆弱的念头,只有懂得生命是多么脆弱的人,才知道生命有多可贵。于是又想到了那本还没看完的西藏生死之书,未知死焉知生,如若我们可以因此学到安详的死,或许会懂得如何从容的生。然而这些话题我不想再深挖,因为知道这是无论我如何努力也许也是不能分享的那种面对极端环境的心理历程,也不好让大家不堪其扰,我只是想说我们的生活里面缺少这样甚是灵魂的机会。

在那段黑暗的时间里也偶尔会突然发现景色原来很美,漫天的繁星,还有银河,两边是白茫茫的雪地,那可是梦寐以求的旷野美景啊,然后中间一条小黑路,左右还有隐约的纳木错,风声水声狗吠声,声声入耳,不过实话说欣赏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对于大自然的敬畏和对于自身生命的脆弱和执着充塞于脑子里。

然后再走了两三公里,看到前面有不摇曳的亮光,心理为之一振,又不自觉的加快了疲惫的脚步,想着,佛的眷顾又来了,然而走进大概还有两三百米的时候,灯灭了,希望破灭的感觉让我一时惊慌失措了,立即大喊,有没有人啊?我想投宿?Help!(尝试使用以前排戏时金金和可乐教的那些具有穿透力的叫法),喊了几分钟没人应,却把狗给引起来了,十几条狗在狂吠,撕破了那么寂静的夜,让我觉得没那么孤独,却添了几分惶恐,完全不敢走近,但想着可能是藏民,于是又开始远远地喊扎西德勒,工come桑,还是没人应,这时候想起了网上一哥们误闯牧区与藏獒英勇搏斗的事迹(其实就是与藏獒对峙喊救命喊了半个多小时然后把人喊来了),于是立即大喊,救命啊,救命啊,别笑,真没招了,生命比尊严重要,哈哈。

丢掉了尊严,但是还是没有换来人,又思考,嗯,藏民,立即打电话给青海青年旅社认识的藏族哥们,“现在情况很紧急,来不及向你解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救命用藏语怎么说?”

“土救”,“谢谢哈,你救了我一命”然后开始大喊“土救”,“土救”,“土救”。。。。

绝处逢生,你能理解我的感受吗?

连续喊了十几分钟,终于把一手电筒给喊出来了,等到确定那是人以后,身体立即就软了下来,冷饿累的感觉又都放大的回来了,那张纯朴的藏民的脸,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绝处逢生的感觉,你能理解吗?

进屋里坐下来后喝了几杯热茶,靠在烧牛饼的炉子边取暖,和这不太会汉语的藏族兄弟聊天,我唯一听的很清楚的是,“兄弟嘛,不要钱”“好吃,吃”,兄弟叫巴桑,是做玛尼石刻的,我说我们合起来就叫欧巴桑,哈哈,晚上睡得地方没有暖气,风嗖嗖的刮,但是睡得很舒坦,垫了两床,盖了四床被子,和一路上关心我给我温暖的朋友们报个平安,所幸的是还有如此的好友。当感动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个人可以分享的感觉是幸福的。那些会心的笑容和话语常常让我觉得温暖。感谢你们常伴左右。道完珍重也就安然入睡了,春梦了无痕,梦里面见到很多的犬类动物,哈哈。

DSCN9902

幸运的还不止已经看到的

第二天爬起来看完日出后发现岛上还是有几乎藏民驻守的,有一些简易的工棚在,还有个寺庙,但是据一位藏民说,今年稍微好点,往年这里风很大,把房子都刮跑了,这些工棚都是今年新建的,你要是去年来就没人在了,更大的可能是就直接被刮到湖里去了。心里默念,嗯,佛的旨意,佛的旨意。

而关于那十几狗,我问他说昨晚如果巴桑不出来我就没办法可能得进去敲门了,那些狗会不会咬,他说幸好你没进来,这些狗有7、8条是不咬人的,但是其他的会咬的,所以白天都得拴起来。嗯,天意天意,阿弥陀佛。

最好的风景,总在历尽艰辛以后,总在人迹罕见的地方

DSCN0007clip_image002

DSCN0029 DSCN0157

在岛上的一天多收获了很多,那种历尽艰险赏阅美景的感受有多么的美好我不知道我能不能传达出来,嗯,最好的风景,总在历尽艰辛以后,总是在人迹罕见的地方,我不知道我这算不算历尽艰辛,但这地绝对属于人迹罕至。在岛上转来转去就没看到多少只鸟,更别提人了。

DSCN9983   DSCN0113

出去的路上值得一提,徒步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两三点的时候在快到纳木错乡的地方碰到了珊姐,阳光他们包面包车到纳木错湖边,就在那里和他们聊了下顺便晾晾袜子,哈哈,有些是刚从尼泊尔回来的姐们,看来也是挺有趣的经历,说可以把我捎到当雄,但是得等到五点半他们才走。(这里也遇上了那个后来一连串的巧合让她坐在我旁边拷照片的时候把我电脑给浇了接着打牌时又把我手机给浇了的女孩,嗯,天意天意)

 

接受“教育”,珍惜生命,远离冬天纳木错

于是我就继续先上路,反正肯定有车能带到县城,就没了后顾之忧直接走过纳木错乡往海拔5000+的那根拉山口走,快到那根拉山口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见人,这时候又有点麻烦了,难不成被放飞机了他们在纳木错乡待下了?那麻烦了,前后两头不是岸啊。。。郁闷之时碰到了一辆皮卡,坐上之后发现时纳木错乡政府的,道明来意之后就开始接受训话,你竟然冬天下雪还跑来纳木错,还进了扎西半岛,还徒步,还一个人!太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了,好好一大学生,你要出了什么事不仅仅是你自己的责任,也是我们乡政府的责任啊,我们很热情的欢迎各地的旅客,你要夏天来我们还可以接待下你什么的。。。之后噼里啪啦的还轮流坐到后面来教育我,当然我们也有聊到粤语怎么讲你好什么的,然后问我怎么回拉萨,我说拦车啊,他们又说拦车不安全,我们把你送到火车站坐火车回去吧,于是就坐火车回去了。哈哈。最后让我回去后在论坛也好,和身边的人说也好,让他们冬天不要来了,嗯,我说遵命,所以奉劝大家“珍惜生命,远离冬天的纳木错!去也不要徒步!不要选下雪的时候!不要走夜路!更不要一个人去!”

再也不去了

这趟华丽的冒险,换来了很多的经历,震撼唯美的景色,淳朴的藏民,正宗美味奇特的藏餐,更多的或是更加重要的是那种灵魂层面的触动和反思,如果你问我换来的东西值不值,我想了下,我会说,值。但是你说让有机会你再试一次你去不去,我想我会说,不,再不去了。青春年华已经逝去了,感觉也已经不在了。

嗯,沧海桑田间,在年少如花的日子里用生命的旅程行走,挺好。

DSCN9018

你的灵魂,又将引领你走向哪里?

DSCN982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