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09

关于内心修持的一点讨论续

东阳、老田,

多谢两位兄长的耐心回答~阳受益匪浅。

过去,阳确实对中国人的内心停留在一种状态层次的认识,耽于所谓意境之中,融融通通却实则模棱两可未有定数。或用东阳兄的话来说,便是抛弃秩序而无 处不是秩序,不管和谐而哪里都是和谐。虽则是也能自得其乐,却总归是失之懵懂,未能真正理解其意涵。两位兄长对达致均衡之前的动态的持续的过程之提醒,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我过去常不自觉地把古人描绘出来的生命场景当作是静态的生命剪影,有如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均是自成一个内在丰盈的世界,无始亦无终。读论语,读楚辞唐诗宋词,读画品读古画无不是如此,为那一自成的境界心驰神往之,并时时在自己的生活中自我营造这样的幻想,忙乱于琐碎事务却竟然常以此刻自亦丰实自慰。殊不知——诚如贤兄所言——所谓意境境界均衡合一住心绝非是只要心有所想便即地而成,而必须要经历长期的修炼 与动荡不定,甚至有可能终其一生亦仍然是chaotic. 但是正是明确了这一点,明确了生活本身便是一种颠簸与不定,才反而能使有限的身体生发出无数活力出来,并使得最终有那么一丁点可能去品尝那种自为的境界.

 

我很赞同两位兄长所信奉并热情行诸日常生活的关于尝试与追寻的信.”大胆的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想看什么就去看,想做什么就去,想去哪里就去;凡事心有所想,必定身体力行.”大前硏一的这句话确实朗朗上口,读之使人顿觉有力.其实,天下大道确是同一的.从韦伯的行动者到波普尔的试错理论(error-elimination),到现代派的互动理论或商谈交往理论,无不是对过程的肯定,对给予人充分机会去前进和进步的重视以及对人性本身的信任。正是在这一过程中的不断积累为老田之谓“悟”者奠定了条件,我把它理解为在某一刻从繁杂的生活表面直抵入生命核心的一种“进入”,并且能进一步借助这“进入”对生活及其中充斥的冗杂无章的信息重新进行组织,化零乱为丰富,我谓之“入乎其内而出乎其外”。

 

但是,问题的关键是:这过程究竟是怎样的?游历以扩大数据库固然需要,躬身反省自我本心自属当然,克制欲望与节制必不可少(多谢老田再一次提醒。对节制,我屡试屡败,惭愧之),体悟自然亦属需要,而设定目标与勤奋更是题中之意。但还有一方面,我觉得对经典的研读还是不可缺少的。诚如东阳兄说,“我们这些最聪明的先辈,他们已经感觉到了这样一个均衡,但是他们谁也讲不出,如何抵达均衡的dynamic process”,但是在二位兄长对阳之于动态过程之理解的启发下,我认为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经典:一方面,与其说我们读经典是为了体悟一种确定的均衡,倒不如说我们读经典是在体会先人的动荡看他们是以怎样的视野和姿态周旋于现实生活的不安中的,看他们是怎样转化腐朽、一点一点的寻找出秩序来。我生病的时候借着冯至的眼睛重读杜甫诗,真是坎坷艰难,一字一词几乎都要引人下泪,可以杜甫何曾放弃过希望?“溪壑为我回春姿!” 又如我最喜欢的古画范宽的《溪山行旅图》,放眼望去一片宏伟可是细看那一点一点千描万描的雨点皴,能不体会到对所致力之业的极端专著与挚诚?即便是圣人,也很少能在生活中时时刻刻给出一种抽象的关于均衡的教诲吧,否则孔子也不必因人施教就个人特质与层次给出不同指引了。因此,与其把经典看作是“道”的完全的表达,倒不如把它看作是贤者对其当下生活的现实反思。而读经典的我们,不妨尝试跟时空远方的贤者一同成长。

 

另一方面,关于对“借助经典径直注重内心修养”的一点回应。如我们之前的讨论,这个论断对修炼过程的忽视是大有问题的,但仍有其意义。我觉得经典能够给人一种基本的方向感的把握,能够使人的心性不自觉地向它们所呈现的方向靠拢。尽管作为状态的“境界”或“均衡”并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但是距离它比我们大大近得多的圣贤与贤者们,能帮我建立起一种基本的感知,是仿佛磁场或者气场一样的东西。我觉即使是经历了同样的复杂的经历(姑且假设其他情形都一样),一个从小阅读圣经的基督徒、一个儒家价值观的信奉者以及一个习惯了与真主对话的穆斯林教徒,对自己人生道路的选择与对世界的看法也不会完全一样吧。“尽信书不如无书”,但经典作品通常都提供了在个方面高屋建瓴的视野,作为借鉴弥补自己所看不到的地方,亦或是在懵懂时某把看不见的钥匙,未尝不好。这一点也可跟我的一丁点个人经历结合上,在我九、十岁的时候,我有很多次走入歧途的机会,我始终没有越过界并且很在当时就有明确的拒绝——仅仅是觉得“不应该”。对一个孩子来说,这一点价值坚持是哪儿来的?我想既来自我母亲对我的潜移默化,也来自我从小大多数时间是在书店和家里的书架前渡过的。大量的阅读中的那些出色的作品,能对一个人的气质起到变换的作用。

 

总之,不断地借助各种方式拓展自己的身体与心灵,保持一种动态,可共识为有益与必须吧。呵呵,想起加缪的一句话:“无论处在何种境地,我所做的全部努力,便是重新去寻找接触。”

 

有兄若此,阳何其幸运。愿指我鄙陋,以增益余所未见。

 

祝好。

 

妹,

沈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