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09

创业人生悟

作者按:这是一年前我总结整理自己思想的文章,分为两次,一次是在陈劲老师《创业管理》课后的作业,基本上表达了自己大学两年半的思考和体悟,另一次是李志文老师《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的笔记,加进了从李老师那里得到的启发,用红字在每个部分后标出。从现在看来里面有很多显得不成熟和过于激进。然而这篇文章总体上反映了我性格中很大的一部分特质,而且讲出了一些深刻的人生道理。经历了一年多,我个人思想的变化非常大,总的来说是朝着一个更成熟稳健的方向发展,不断丰富补充当初建立起来的框架。
然而有些东西,根子里的,是不变的。

——热爱生命,勇猛精进。

创业人生悟

 

前言

这是我个人写的一篇关于我的命业的文章,共七篇,其实也是对我人生思考的一个总结。我发现刚好对的上《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命业这一讲的话题。于是在每篇後重新用从李师那得到的新启发,写了一些补注。两者一起,作为我这门课程的笔记作业。

 

                                                                                                                                                  明铮阁主人

                                                                                                                                    二零零八年四月月六日

 

自序

予自去年暑期负笈游学大江南北,深感体力不济,智力有穷,自此不敢妄言云云。草草七篇,自觉与创业无甚关联,多高谈阔论,观者或以为某痴人呓语。此其非无所欲也,实陈师劲哥创管课业之迫也。然名为创业,实是人生,创业亦生之所系,人生乃创业之所宗,二者相匹,或有所悟。颜子云“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创业之学,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非一朝一夕所能领悟,亦非只言片语所能尽达。师门一季所学,人生一世体悟,不能尽达,望读者责之以宽,谅之以恕。

 

 

明铮阁主人     

二零零八年一月十一日晚

 

认识自我


人生最难的是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的偏好是什么。早在两千多年前,苏格拉底就提出了经典的问题“know thyself!”,竟成绝响。

 

这其实是回答,过怎么样的人生的问题,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的问题。其实,要赚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赚够钱做自己想做的命业——生命的命,事业的业。

 

德鲁克所谓的“目标管理”,中国人讲的“有志者事竟成”,都是认识自己的外延。一个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付出巨大有效努力的人,不可能不成功。

 

认识自己,还包括认识自己的局限性,用心理学、人类学的分析方法,观察自己,客观的看到自己的局限性,自己的弱点,

 

必须认识到人首先是动物,其次是种复杂的动物,人身上不可避免的带有兽性。

 

所以基督教认为人有原罪,中国人讲必须修身。

 

         (明铮子曰:人是种动物,首先是要求生存。蛮荒社会,人像禽兽一样活着,为了性欲而生育,为了择食而群居。农业社会靠天吃饭,知天任命的活着,人们被束缚在土地上,家庭是社会的最优生产单位,也是维系社会稳定的道德归宿,因而有长子继承、养儿防老、失节事大的问题。工业社会开始有了职业,职业是为了活着而工作,此时因为最优生产单位大于家庭,于是产生了社会制度代替家庭制度,专业和分工,管理科学的兴起。无论在哪个阶段,人就是人,首先是动物,求生存,求满足。虽然人是自私的,但在环境大势的左右下,产生各种行为模式。对于人类社会的精英,总是寻找人生的意义。我的这篇创业人生论,不自觉的将自己归于精英层面,因为只有有闲阶级,才有精力去思考人生的意义。而在商业社会,由于个性化,知识化,全球化,生产力的极大解放,人与人的关系趋于平坦化,所以命业的话题,为了生命而活着的话题,逐渐浮出水面。)

认识人生

认识自己是认识人生的开始,认识人生是从不断的体验和思考中获得,这个过程伴随着对全人类的思索。“阅历决定脑袋”,丰富的人生体验,经历过大起大落,经历过风风雨雨,发现人生原来不过如此。

 

未经审视的人生,不是真正的人生。这审视的过程可以把自己想像成为一个火星人,看着地球是的芸芸众生的悲欢离合,自有感悟。

 

认识人生一定要牵涉到死,牵涉到毁灭。海德格尔说:向死而生!实在是精绝的洞见。

 

人生总有一死。

 

所以南怀瑾说,人生没有意义,不过在于经历罢了。

所以织田信长说,人生五十年,不过梦幻。于是他选择了轰轰烈烈。

 

认识人生的过程中,必然要对宗教有一定的感知和体悟。对往生的向往,对彼岸的期盼,是人之常情。我的同乡南怀瑾先生说,人生必定经历三个阶段——自欺、欺人、被人欺;自骗、骗人、被人骗。我加以概括总结:自操、操人、被人操。请原谅我的不雅,但这只是实事求是的体现,佛洛伊德的性动力观点,初看时不以为意,但随着阅历的增长,渐渐着迷,惊为高论。

 

这里不得不在强调一下这自欺欺人被人欺的人生,一旦看清这节,诸般宝相,自然豁然。

 

而但凡对人性有一定思考的人,但凡对任何事情总是采用一种坚忍不拔的怀疑精神的人,是不会轻信宗教。但也有信奉的,事实上我也在摇摆,因为所谓的信与不信,旨在一念之间。

 

不相信死后世界的人们,而又无比热爱生活,害怕死亡的人们,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底牌,就是这短短数十载。而人有往往是不自由的,不自由是种难以摆脱的宿命。

 

人生没有意义,当我顿悟到这点之后,当我明白人生不过如此之后,便决定选择为自由而奋斗了。

 

对我来说,创业是种生活方式,是种实现自由积蓄力量的方式。

 

         (明铮子曰:人最大的宿命是死亡。大多数人不会去深思人生的意义,活得虚妄,这一方面限于阅历,另一方面也是条件不允许。只有从追求生存的紧箍咒里逃脱出来,人们才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追求自己的命业。人有求生的本能,这无论在哪个社会都一样,在商业社会中,由于信息时代的发展,信息不对称的消除,不同人之间的交流、碰撞,不同文化的融汇,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阅历。看了不同的人生状态,经历的高潮低谷之后,自然会倾向于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的一生显得充实而有意义——这就是命业——这就是为了生命而活着。)

 

认识世界

路甬祥校长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我们要认识世情、国庆、校情”。单单这句话,可以了然为何路校能在中国政坛混得这么好了。

 

前面谈到认识自己,其实从认识自己开始,去认识人类,认识这个世界,这个社会。我也会有卑下的情操,我会免不了嫉妒,免不了仇恨,免不了自私,免不了争名逐利。但另一方面,我也有同情之心,悲悯之心,同时深感许多事情身不由己。所以由此,大凡与人打交道,莫过于揣度人心,推己及人,理其一也。

 

所以这里不得不引用经济学开山鼻祖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的一段话,每每思之,不禁发思古之幽情,不能自拔——

 

「很多时候,一个人会需要兄弟朋友的帮助,但假如他真的要依靠他们的仁慈之心,他将会失望。倘若在需求中他能引起对方的利己之心,从而证明帮助他人是对自己有益的事,那么这个人的成功机会较大。任何人向他人提出任何形式的交易建议,都是这样想:给我所需要的,我就会给你所需要的——这是每一个交易建议的含义;而我们从这种互利的办法中,所获的会比我们所需的更多。我们的晚餐可不是得自屠夫、酿酒商人,或面包师傅的仁慈之心,而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利益特别关注。我们认为他们给我们供应,并非行善,而是为了他们的自利。……

「所以,每个人都会尽其所能,运用自己的资本来争取最大的利益。一般而言,他不会意图为公众服务,也不自知对社会有什么贡献。他关心的仅是自己的安全、自己的利益。但如此一来,他就好象被一只无形之手引领,在不自觉中对社会的改进尽力而为。在一般的情形下,一个人为求私利而无心对社会作出贡献,其对社会的贡献远比有意图作出的大。」

 

这讲的是自私对社会的作用。

 

中国人求善,你好,我好,大家好,但其实你我未必真的好,所以导致了一种形式与实际脱节的体制,导致了一种社会的间架性结构(黄仁宇语);西方人求真,你靠不住,我也靠不住,但是我们坐下来,制定游戏规则,最后导致了一种极具张力的社会建构。

 

这只是笼统的说法,仔细谈的话,我笔力不足,难负千钧。但如果我们仔细看看美国的社会,变会对人类的未来充满了一种期待——开放、移民社会、多文化共荣、经济繁荣、开放自由、法治等等。

 

而中国社会则由于河殇,由于专制主义文化传统(李慎之语),文化的巨大禁锢,导致了一种深层次的痼疾。而在这种痼疾之下的中国人是极具智慧的,前人留给我的一句话,让我受用无穷——“极高明而道中庸”——所谓看破而不说破。

 

话说回头。看世界,其实是在看人,形形色色的人。必须客观的看待每个人,这一点,说的轻巧,很少有人能做到。我自己有些经验,说到底还是“阅历决定脑袋”,要看这个人的成长背景,教育环境,交际圈子等等;细处看,所谓看相,看细节,都能反映性格。我一直想找机会好好研究下“相人之学”,但一直苦于时日荒芜。

 

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这当中必须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独立思考。这要大量阅读社会、政治、经济、心理学、人类学、艺术等等各方面的书籍,还必须特别小心为了多读书而读书的心态,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特别是在当前这个时代,知识经济所产生的巨大爆炸力,绝对是前人所想像不到的。知识就是力量,对于当今世界来说,这就是主题!

 

         (明铮子曰:阅历决定脑袋。世界是由人组成,从认识自己来认识世界,又通过认识世界进而认识自己。无论在哪个时代,其实人类短短几千年的文明史,生理上的变化基本不大。我相信把我们放到两千年前,我们的思想就是那时的想法;把古人放到今天的美国,那他就是个活在商业社会初期的人。说到底是阅历的问题——所接受的教育,成长的环境,经历,交友、阅读等所有外界输入的信息——决定了人的思想。而每个人的思想,集合起来,便成了社会、时代的思潮,便成了“天下大势”。英雄人物的真正要诀在于“顺势而为”,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在商业社会的前沿,大有可为。这个时代,正如peter drucker所说的,是知识的时代,使从职业跨向事业追求的时代,或者更进一步,像李老师所言的追求命业的时代。但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追求命业,这里有个概率和比率的问题——商业社会的比率更高,而不限于过去的精英阶层。这里背后的故事还是因为阅历决定脑袋,因为在商业社会人的自由很高,每个人的经历、阅历不一样,而人是基本呈正态分布的,mean是命业、诚实、creationmake value、知识等商业社会的时代主题,而variance则是说明各种人都会存在。)

 

三个问题

 

旧瓶装新酒,再问人生最难的是什么?是三个问题。

第一是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的偏好是什么

第二是认识了自己之后,是否有勇气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者朝着自己想要的东西去追寻

第三是行动之后,是否全心全意,心无旁骛的去投入。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首先就要给自己洗脑,把自己变成GEEK


这三步,每一步都是蜕皮的过程,每一步都淘汰掉相当多的人,最后只有极少数的人沉淀下来,本真的活,不虚妄。老商之所以与众不同,正是他成功的完成了三步,每一步都走的又好又稳,实际上也是非常幸运的。

人生是用际遇写成的,"阅历决定脑袋",往往处在当时困境中的那些人,能最终走出来的,都是在关键时刻,或有贵人相助,或有特殊际遇启迪心智,而成功的完成了一步又一步。

这过程需要坚强的意志,需要伟大的勇气,需要悟性。我说过,真正令人感动的,不是思想,而是年轻的勇气。当你认识到面对你内在的、外在的敌人有多么强大的时候,你依然勇敢的去战胜自己,征服外在的世界,这是多么伟大的一件事情!

我是极其幸运的,在人生的最为关键的阶 段,有一群良师益友指点人生,告诉你,原来人生不过如此,告诉你,人是一种动物,也仅仅是一种动物。告诉你世俗和精神世界是分离的。等等等等。虽然当时可 能并不能完全吃透,但是随着阅历的提升,当我们有意识的去认识这个世界的时候,会惊奇的发现,原来曾经有个人给我们说了那样一些话,而这些话,捅破了那一 层窗纸,让我们豁然开朗。

我很感谢这个世界,很感谢在自己生命中碰到这么一些人,是我最值得回忆的事情。我很感谢浙大,在这里,我开始思考一些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非线性的答案。

人生需要蜕皮,蜕皮其实是个做选择的过程,剥掉虚的东西,只留下内心最真实的自己。
我在蜕皮,在精炼,一个修行者,在狂奔。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读书的原因。人生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积累的过程,不在一两年,而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用几点的时间,抓紧读书,争取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

 

         (明铮子曰:真正找到自己命业的人,一定要回答好我这三个经典的问题。我这三个问题换种说法。将事业,看作一只股票,做基本面分析。p=n+ep是目前的价格,也就是自己觉得它给我带来的效用,n是真实内在价值,是自己的真实效用,是自己的内心真实流露,e是干扰noise。第一个问题,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是要获取足够的信息、花足够的精力,去找到n,消除noise——就是认识真实的自己,去掉虚的、假的外衣,加上真正的幸福快乐。职业的选择不是个有效市场,这是在工业社会。在商业社会,由于信息不对称的消除,每个人有了足够多的机会和精力去尝试各种不同的生活,在这个尝试的过程中发生了几次甚至几十次的“交易”,而这个过程会使得p趋近于n,使得那些经历丰富的人找到自己的命业。第二个,就是果断的做出选择,“买入”这个“命业”。第三个,就是排除来自非理性的自我的干扰noise,坚持自己理性的选择。)

伟大的梦想

孙正义说过,我所拥有的,只有伟大的梦想,还有毫无根据的自信罢了,但一切,从此开始。

兰迪·波许教授告诉我们,人要有梦想,挡在你面前的那些墙,只不过告诉你,你有多么渴望实现你的梦想。

人要有梦想,然后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商战明那个朴素的想法:回到浙大去!导致了他一步一步,慢慢走向自己的归宿。

李志文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智商够了,有坚强的毅力,花十年二十年,专注于一件你喜欢的事业,找到人生的命业——生命的命,事业的业——不可能不成功。

李师是对人生充满洞见的,其实人生真的很纯粹。

但有一个问题,当你选择自己的道路的时候,你是否能忍受身边的那些凡夫俗子对你的种种不解?

很少人能做到,而这些人,是最具智慧的。商战明是一个,史晓白是一个,我相信我和我身边的朋友们都能做到。这点很重要,因为在这样一个孤独的道路上,我们不会寂寞。

 

是的,我们拥有的是伟大的梦想!

 

我们是要用创业的方式改变世界,是要为人类创造价值。

 

钱不是重点,重点是理想是否得到实现,重点是人生是否不被虚度?

 

做一个情操高尚的人,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明铮子曰:命业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并愿为之付出极大的努力,能够十年磨一剑,为之耐得住寂寞,愿全身心的投入,专注于一件事。命业的选择也意味着放弃很多东西,因为只能做一样,不能贪心。命业的选择包括愿承担它带来的所有后果,不能承担的不是命业。它能极大的发挥一个人的潜能,而不会造成单元线性追求的非均衡状态。)

千古一人陶朱公

为什么我敬仰陶朱公,其理有六。

 

1   生如夏花

他出身贫寒,但聪敏睿智、胸藏韬略,年青时,就学富五车,上晓天文、下识地理,满腹经纶,文韬武略,无所不精。"范蠡三迁皆有荣名",先後在政治、军事、经济上一展头角。辅佐勾践灭吴,急流勇退,泛舟携美而去;後又拜齐相,三年而辞;居于陶,操计然之术以治产,未几而累资巨万。

丰富的人生经历,不但使得他见识过人,阅历非凡,而且让其一生显得那么的绚丽多彩。绚烂的一生,就是我的追求。

2   请务必做到最好

陶朱公三迁皆有荣名,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做任何事情,一旦下定决心要做了,一定要做到最好。这是我自己的体悟。我坚信一点,拥有强大的激情,和全身心的付出,坚定的信念,不可能不成功。

3   知识就是财富

范蠡学识渊博,无论是干政治,搞军事,还是做生意,都懂得把握本质规律,利用知识创造价值。

我们已经进入知识经历,知识的价值在今天看来,毋庸置疑。范蠡操计然之术,把握市场规律,这就是知识的效用。"深刻导致精确",我坚信知识的强大力量,并且抓紧时间大量读书,博观约取。

4   钱不是问题

陶朱公是儒商的鼻祖,代表的是商道之精神,代表的是我们这类商人的社会理想——用创业的方式改变社会。仗义疏财,施善乡梓。我之所以坚定的要创业,正是认为找到了自己的命业,我有理想,希望社会进步,希望自己有力量可以对社会创造价值,希望有能力帮助很多很多人——这就是儒商的精神。钱不是问题, 名声不是问题,问题是理想是否得到实现,问题是才能是否得到发挥。

 

5   功成身退,本真的活,不虚妄

理想得到实现,才能得以施展。然而人生是为了什么?人生七十年不过是梦幻一场,最终是要回到自己最本真的状态。太多的人活得太过虚妄,徒增烦恼,为了虚的、自欺欺人的东西而浮沉于世。我是老庄的后人,陶朱公也是我们一类人,我们所崇尚的是"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和相爱的人温暖的度过余生,就如同陶朱公当初携美泛舟而去一般。

 

6   死若秋叶

当经历过一切之后,安详而微笑的离开这个世界,直到永远。


之所以最敬仰陶朱公,正是因为和他产生了深深的共鸣,也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自己一生的影子——生如夏花之绚丽,死若秋叶之静美。

 

 

漫漫创业人生路

这是命业,生命的命,事业的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