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8

苦楼行思录(补2)

小叶(叶蔚炜)问我的座右铭,东阳答曰:老田没有座右铭,我有很多座右铭。我然其言。

现而今,我常说两句话,一句是不过如此,一句是我很强大。

情与理是人生的两条主线。

每个人心中都有两堵墙,一堵将自己与社会隔开来,一堵将内心与外界隔开来。

只有圣人和傻子心中才没有墙。

最让人铭记在心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你去帮助他,而且让他感觉到只有你一个人对他好,并且你只对他一个人好,他回终生感激。

郑莹曾教导我:对于女人,你对她好还不够,还要让她感觉到你只对他一个人好。深受教诲。

一个理论体系乃至于整个人生就像一个线性空间,我所追求的就是找到那组基。

读西方经典重在想,读东方之经典重在悟。所谓想,是用脑去想,寻出其逻辑线索;所谓悟是用心去悟,悟透其身心体会。

读《论语》,初读时,不要妄求找出其中逻辑,如此则陷入迷途,身心俱疲。而要逐条地用自己的情感、行为、经历去印证,用整个身心去感悟。待熟读悟透后,逻辑便自在其中了。

读《论语》,每见孔子之言论有矛盾处,须知此矛盾非矛盾。因为这是孔子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不同情况下对不同人说的。《论语》是孔子之语录,非一气呵成之著作,有如我这苦楼行思录,是不同时期、不同境况下的感悟言论,无一气贯穿之逻辑。这也是我所谓《论语》宜悟不宜想的一个原因。

东阳曾借用《红楼梦》中一句诗抒发别离情怀:三春过后诸芳尽,各自需寻各自门。我答之曰:只须留得根不断,更得来年一片春。

太极拳讲究舍己从人,顺其自然,即不主动攻击敌人,不与敌人作正面冲突,而是顺着对方。乍看来似乎太极拳丧失了主动权。事实上,太极拳的舍己从人是在保持自己有利地位的前提下的舍己从人,是保证自己优势境况的条件下的顺其自然,而不是无原则无条件的一味避让。舍己从人、顺其自然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目的是战胜对手,不要混淆了目的与手段。太极拳的舍己从人有如挖好了陷阱等敌人来跳。太极拳的高明之处正在于看似被动,实则主动,以被动为主动,胜人于无形之中,所以才巧妙。太极拳之被动是主动的被动,是更高境界的主动。

所谓天才,就是从寻常中看出不寻常。

如果不想让人看清一件事物的真面目,最有效的方法不是隐瞒,也不是让人迷惑,而是给人误导,让他自以为看得很明白、很正确,并且坚信自己错误的看法是正确的。

商战明在浙大往事里有一段话贴在墙上“我小的时候,天津还有关帝庙,请各位仔细看:关帝庙,千百年来,民间百姓将关羽作帝而供奉,为什么?曹操无论给关羽什么,关爷总归是要找他哥哥刘备去的。忠义有嘉的人总是少数,但容易见利忘义的世俗大众正因为渴望了这份忠义,所以才供奉关帝。忠诚!”我对之的评价与商师兄不同。我认为几乎所有人都希望他身边的人都是高尚的人,但这并不说明他们都想成为高尚的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只是企图在别人的高尚中获取自身的利益;几乎所有人都期盼英雄的出现,但这并不说明每个人都崇尚英雄,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只是希望得到英雄的庇护。

没有评论: